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我校举办天财创智沙龙“非遗”主题系列活动
2022-11-26 供稿单位:天津财经大学科协 艺术学院 经济学院 商学院

10月29日—11月18日,校科协、艺术学院、经济学院和商学院联合举办“天财创智沙龙非遗主题系列活动”。活动邀请了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曹宏凯教授为全校师生作了《“非遗”世界话天津》的主题讲座,《古风新艺:传承纺织非遗之美》课程的五支优秀学生团队作主题分享,全校共350余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非遗”世界话天津》主题讲座中,曹宏凯教授在全面介绍天津非遗传承保护及其发展现状基础上,图文视频并茂,介绍民间文学、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等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分析各自的特点与情感体验。使与会师生切身体会天津非遗中无与伦比的精湛技艺和历史文脉,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其所蕴涵的历代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工匠精神。

《古风新艺:传承纺织非遗之美》活动聚焦中国纺织非遗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精湛绝伦的传统技艺。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会计学院、艺术学院的五支优秀学生团队分别介绍了五个不同地域的纺织非遗项目——贵州马尾绣、山东鲁绣、四川蜀绣、湖北汉绣和浙江瓯绣。学生团队从起源与发展、风俗趣事、制作材料与工具、制作工艺与技法、工艺特征与纹样、作品赏析、传承现状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以图、文、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精彩展示,并运用本专业知识对其进行传承与创新。艺术学院两支团队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参与活动的同学运用设计专业软件Photoshop完成了以“汉绣博览会周边衍生品创新”为主题的汉绣纹样创新设计体验,运用设计专业软件AI完成了以“瓯绣文化传宣海报”为主题的瓯绣纹样创新设计体验,让参与活动的同学深刻领会了中国传统纺织非遗的文化之魂、意境之美、技艺之精,以及传承创新之必要。

“非遗”主题作为天财创智沙龙特色系列活动,旨在让学生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优秀非遗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工匠精神,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校科协将继续开展好各类专题的特色沙龙活动,提升广大同学的科研兴趣,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创新科研育人模式。

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晖教授主持天财创智沙龙

曹宏凯教授为全校师生进行《“非遗”世界话天津》主题讲座

科研处副处长刘玉斌教授主持天财创智沙龙


三支优秀学生团队进行“家乡纺织非遗”主题展示

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张帆主持天财创智沙龙

两支优秀学生团队进行“传统纺织非遗”主题展示

学生团队引导参与学生进行纺织非遗文化创新设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