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天津财经大学第十一届学生科研月圆满落幕
2021-12-17 供稿单位:校团委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弘扬科学精神,浓厚我校科研创新创业氛围,不断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科研创业兴趣,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促进学术交流活动的蓬勃发展,不断创新活动的形式与内容,让更多学生深入了解我校科研体系,并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根据我校“筑梦领航”工程之“追梦计划”中关于新“221”学生科研工作体系相关安排,2021年10月-11月,校团委、学工部开展天津财经大学2021年“青衿笃行”系列活动暨第十一届学生科研月。

为夯实学生科研基础,营造我校浓厚科研氛围,培养广大在校生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品质,真正提升我校学子参与科研、融入科研的文化内涵,并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作用,组织开展天津财经大学2021级科研委员团建培训暨新生班级科研建设活动。针对科研委员开展相关培训,各班团支部科研委员通过PPT展示、现场讲解、互动讨论、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将我校科研赛事体系及相关科研赛事活动传递给我校2021级共4000余名同学,带领同学们了解科研赛事,学习科研经验,提升科研能力,实现我校新生科研知识普及率100%。

为了学习科研榜样,聆听党史故事,感悟奋斗精神,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我校2021级科研委员及“育苗计划”第四期学生科研新星训练营学员代表参观“思贤堂”大师精神纪念馆,激励我校学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让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激扬青春斗志,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大学生科技协会团支部开展学习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引领迈向新征程。

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挖掘学生科创兴趣,使学生深入了解并体验科创比赛流程,增强学生科研热情,激发创业灵感,组织开展“思维对对碰”——极速24小时玩转科研创业项目活动。针对2020级、2021级学生的特点,创新活动形式,以随机组队,根据社会热点痛点不设思维限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从与团队成员磨合到体验创业项目形成过程的形式,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有意识地将科研创业与实际问题相融合,提高项目整体可行性。

促进校、院两级及各学院之间在学生科研工作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各学院的专业优势,建立独居特色的学生科研活动品牌,实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我校各学院团委、各学院学生科协分会通过举办学院科研特色活动、院级科研赛事、科研工作站、学术交流坊等,累计组织开展讲座、培训、交流、特色活动等30余场,参与学生6000余人次,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形式,为科研赋能,更好地服务满足天财学子科研创新与创业成长需求。

促进团队建设,加强各学院学生科协分会的交流,营造浓厚学生科创氛围,根据我校“筑梦领航”工程之“追梦计划”的相关安排,本着“公平、公正、公开、严谨、求实”的原则,举行2021年天津财经大学学生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标兵争创活动。来自12个学院的学生科研先进个人标兵候选人代表先后汇报了自身在学生科研创新、创业实践、竞赛活动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果;12个学院学生科协分会纷纷展示了本年度团队建设、特色活动、竞赛培训等成果,形成了国际工商学院“Academic Salon”学术沙龙、会计学院维思调研大赛、统计学院励新科创工作站、金融学院“研途逐梦”系列活动、人文科研“大咖面对面”活动、理工学院青稞工作站、经济学院大学生学术工作站、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学堂·育研熠新”科研月系列活动、法学院“炜衡杯”法治课题大赛、商学院“研之有道”科创系列分享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初探科研”系列活动、艺术学院ps设计大赛等一批紧贴学生专业成长发展需要的特色学生科研活动。

经过个人申请、学院审查、校学生科协资格复核和争创结果公示等环节,经校团委批准,最终,商学院物流1902班张文娜、理工学院软件1901班杨凌曦、国际工商学院CFA1901班马文栋、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税收1902班简书涵等10名同学荣获学生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标兵,法学院法学1903班陈玥、艺术学院环境1903班姜国珍、金融学院信用1801班李昕诺等64名同学荣获学生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经过对各学院学生科协分会在竞赛、培训、活动、团队建设和争创等方面的综合测评,最终,会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院、人文学院等5个学院学生科协分会荣获学生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争创活动不仅给我校集体和学子提供了展示科研成果和自我风采的平台,也增进了校学生科协与各个学院学生科协分会之间的联系与凝聚力。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和学生工作部指导下,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校内外专家评委悉心指导和各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并不断发挥校大学生科技协会和各学院分会、各班级科研委员的载体作用,实现校院班三级联动发展。2021年6月,在校大学生科技协会成立30周年、更名15周年之际推出“筑梦领航”工程之“追梦计划”,以“思维盛宴”系列主体赛与专项赛等竞赛、“育苗计划”科研项目与科研骨干等培训和“青衿笃行”科研月与调研实践等活动为核心,从竞赛、培训、活动“三位一体”,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天财学子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