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财新闻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稳步提升科学研究整体水平——我校召开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会
2021-07-12 供稿单位:科研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天津市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会的有关要求,总结我校“十三五”期间科研工作成绩,部署今后几年我校主要科研创新工作,7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科技创新推动工作会。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苏丹,校党委书记张亚,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金兰出席,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各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校科协委员会委员,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科研秘书,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主持。


赵宏副校长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提升科学研究整体水平”的科研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积极探索科研管理机制,科研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科研成果数量持续增长,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四是创新平台建设量质齐升,社会服务效能显著增强;五是智库建设成果丰富,咨政建言成效显著。展望“十四五”,她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在我校新财经建设全局中的引领地位,坚持四个面向,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33N 科研生态体系,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围绕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整体水平,系统实施六大重要计划,即新时代科研评价改革计划、科研育人计划、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人工智能与新财经交叉创新计划、科研基地(平台)建设计划和学术治理能力提升计划,具体落实新财经科研创新人才培育工程、新财经前沿基础攻关工程和新财经产业应用示范工程三大重点任务。

市教委苏丹处长高度评价了我校科研工作报告“十四五”科研规划内容及近期开展的一系列科研改革工作。他为全体参会人员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科技创新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更加注重哲学社会科学,围绕天津市战略布局,营造科技与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对接十大产业链的需求,将科学研究、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评价改革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交叉融合,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出真成果,服务国家战略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刘金兰校长进一步阐释总结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三者之间的关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要开放办学,面向数字时代,正确认识学校的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善于用优势拥抱机遇,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聚焦行业企业亟待破解的技术难题,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尝试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为学生赋能,扎实做好科研育人工作。面向新时代,我校科研人员要扎根中国大地,精准研究,真正解决国家、区域、行业和企业的需求。面对科技攻关与科研难题,要增强创新的自信心,准确把握研究方向,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李小妹对近期出台的《天津财经大学研究机构管理办法(修订)》与《天津财经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解读,科研处副处长刘玉斌对《天津财经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进行解读。科研处处长刘乐平做了科研廉政风险警示教育。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