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财新闻
天财创智讲堂成功举办 开启科研育人新模式
2021-03-22 供稿单位:科研处

3月19日,我校首期天财创智讲堂在新教学科研楼N3102成功举办。“网络组织演化与治理”科研创新团队彭正银教授、“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科研创新团队李政副教授为全校师生介绍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分享了多年积累的学术心得,回应了师生的学术疑问,贡献了独家的学术新知。副校长赵宏教授与二位主讲人、与会师生亲切交谈,对在座师生参与学术研究的热情高度肯定。科研处刘乐平处长、刘玉斌副处长主持讲座。天财创智讲堂由科研处、校科协主办,科研创新团队所在学院承办。

商学院院长、“网络组织演化与治理”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彭正银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与网络平台治理实践》的专题报告。彭院长结合天猫、淘宝、美团、京东、当当、闲鱼等网络交易类平台,探析了数字经济与网络平台的发展和演进脉络,解析了网络平台的法人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与市场治理的三重维度治理框架,展示了海量信息文本大数据抓取、Wind数据库和天眼查等数据采集工作,总结了五大类网络平台的治理措施,提炼出网络平台的内在治理机制,并从政府与平台两方面提出网络平台治理的政策建议。在讨论交流环节,彭院长回答了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语重心长地嘱咐大学生要学会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去理性分析、认真辨别网络事件背后所涉及的网络平台治理问题,切勿跟风转发评论,得到了现场学生的积极响应。

金融学院“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科研创新团队李政副教授作了题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理论前沿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的政策价值和现实意义,对系统性风险的定义进行了阐释,从尾部依赖视角、相关性视角、联合违约视角和金融网络视角对系统性风险的测度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高度概括了系统性风险监管的前沿研究,提出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理论的未来研究方向。讲座后,李政副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和兴趣。

“天财.创智”是我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家和天津“十四五”规划、面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的学术活动品牌,遵循第二次党代会确立的“新财经”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科研育人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开创了我校科研育人新模式。“天财.创智”系列学术活动包括天财创智论坛、天财创智讲堂和天财创智沙龙三类。2020年12月天财创智论坛成功举办三期,邀请了金融、公共管理、旅游管理等学科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为全校师生贡献了三场学术盛宴。2021年新学期伊始,彭正银教授和李政副教授两位学术大咖的精彩讲座,拉开了本学期天财创智讲堂30讲的序幕,提升了全校师生的科研兴趣和动力。后续科研处将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科研创新团队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天财.创智”系列学术活动,充分发挥科研育人平台作用。请老师和同学们持续关注学校“通知公告”和“学术讲座”专栏的通知。

附:2020-2021第二学期天财创智讲堂安排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