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四十二期(一)丨同构还是创新?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制度逻辑冲突响应及策略选择
2022-06-06 供稿单位:科研处

讲座题目同构还是创新?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制度逻辑冲突响应及策略选择

:刘娟 教授(“服务业开放与外贸高质量发展”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2年6月9日 18:00-19:30

会议号:526-6435-3269

讲座内容

制度理论视角下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一方面会天然性地与母公司制度逻辑保持一致,倾向于对母公司利益相关者负责;另一方面子公司还需要满足东道国某些制度性安排或诉求,借此获取东道国利益相关者认可以获取当地市场。当母国与东道国存在明显的制度距离或制度落差时,海外子公司所面临的双边制度逻辑冲突在所难免。本讲座通过中国跨国企业海外子公司制度逻辑冲突的典型案例,结合课题研究及论文写作体会,重点阐释制度双元情境下后发企业如何响应母公司与东道国制度逻辑冲突机制问题,响应效果以及子公司在期间扮演的角色。

主讲人简介:

刘娟,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商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独立撰写专著2部;近年来在《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经济管理》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指导学生多次获得STR立项,并结项优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人,国内多家CSSCI期刊论文审稿人。

刘娟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