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二十七期(一)丨数字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
2021-11-23 供稿单位:科研处

讲座题目数字经济与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

:王岚 教授(“服务业开放与外贸高质量发展”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8:00-19:30

讲座地点N3222

讲座内容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对国际分工产生深远影响。中国能否抓住技术变革带来的战略机遇实现价值链地位攀升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在此背景下,本讲座将在阐述数字经济内涵以及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剖析数字经济嵌入对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影响路径和机制,结合中国数字产业发展和参与价值链分工现状,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实现国际分工地位攀升寻求路径。

主讲人简介:

王岚,经济学院国贸系教授,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贸易与全球价值链。入选天津“131”创新型人才第二层次,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以及天津财经大学首届优秀青年学者计划。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项目。在《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论文曾获得“天津市第十五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王岚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