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四十三期(二)丨国际投资规则中的负面清单模式
2022-06-13 供稿单位:科研处

讲座题目国际投资规则中的负面清单模式

:陆建明 教授(“国际分工与全球价值链”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6日 20:00-21:30

会议号: 989-1896-8807

讲座内容

采用负面清单模式是高水平国际经贸协定的一个重要标志。2013年,中国开始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外资管理负面清单模式,并不断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的外资管理制度改革。2021年,我国在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首次采用了负面清单模式,并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也沿用了负面清单模式。在上述背景下,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国际投资协定中负面清单模式的基本内涵、形式与发展演变,分析各国负面清单行业限制范围的特点与规律,在此基础上探讨我国外资管理负面清单制度的发展方向。

主讲人简介:

陆建明,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天津市学科青年骨干人才、天津市“131”人才等人才计划,现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兼任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投资规则与政策、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及国际宏观经济学等,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统计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

陆建明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