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平台企业治理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2-06-21

2022年6月19日,由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彭正银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平台企业治理研究(21&ZD135)”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本次项目开题报告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速建教授,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比较管理研究院院长高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和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杨蕙馨教授五位专家组成。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科研处处长刘乐平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郝云宏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韩炜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毕晓方教授、冯博教授、课题组骨干成员及相关老师和同学们等五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代表学校致辞。刘金兰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感谢,指出天津财经大学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天津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学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科研管理工作创新,成立了24支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共同推进科研创新。彭正银教授作为学校工商管理学科与A级科研创新团队的带头人,带领团队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平台企业治理研究”的立项,是学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在学校“新财经”建设全局中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刘校长希望专家们在思路、架构与方法上对项目开展予以指导,帮助完善课题设计,为课题高质量研究建言献策。

开题报告环节由专家组组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主持。“平台企业治理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彭正银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研究脉络、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及创新点、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基础与团队结构及项目推进方案等方面对重大项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汇报。

随后子课题负责人进行了补充汇报。韩炜教授基于平台企业的生态演进,就子课题三通过平台的规则设置、协同治理机制开展平台企业治理中多主体互动的研究进行汇报,指出课题组正在进行跨层次数据的收集,以建构平台APP数据库及新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库。郝云宏教授表示将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和团队安排,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演进动向,推进子课题五中平台企业治理准则和评价指数的研究。冯博教授对子课题四的内容修改进行了汇报,表示后期研究方向为平台垄断情境下的用户权益保护与安全风险规制,强调应通过激励手段营造平台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毕晓方教授认为平台企业自治尤为重要,后期课题组将力求在董事会构成、控制权设置等方面做出努力与突破。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汇报,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前期准备工作、研究方案、研究价值与研究进展等,并围绕创新点明晰、研究问题聚焦、研究内容细化、团队协同配合等方面提供了多项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维安教授提出要用清晰的创新点来统领总课题,如平台企业治理在数据、算法上的创新,同时要将外部治理与内部治理相结合进行治理准则与指数的设计。高闯教授基于平台企业治理的动态静态观和时空观,对平台企业治理的概念内涵、关键研究问题、问题产生原因以及问题解决路径做出了深度解读,认为平台企业治理问题的解决需要精准定位治理主客体、界定关系边界、明晰各主体博弈关系、充分发挥政府服务作用等。杨蕙馨教授对比分析了消费互联网平台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在用户诉求与数据归属方面的差异,提示课题组需要关注新兴平台企业与传统平台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与资本配置方面的差异,需要深入细化平台企业治理问题研究。王永贵教授从问题导向出发,建议进一步明晰各子课题要破解的实践难题,并针对不同类型平台企业的治理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和提炼。黄速建教授在前述专家建议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平台企业分类治理的重要性,建议课题组对研究目标进行清晰论证,明确平台企业治理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建议,助力我国平台企业治理效能的提高。专家组通过“平台企业治理研究(21&ZD135)”开题报告。

最后,彭正银教授向出席开题报告会的领导、专家及课题组成员致以感谢,表示专家组的指导建议为课题后续研究的开展进一步开拓了思路、理清了逻辑、指明了方向,并从创新点切入、平台分类治理、平台治理边界界定、政府服务功能发挥及平台治理目标等方面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应答。开题报告会后课题组即刻召开团队会,充分学习领会专家意见,进一步梳理研究内容和思路,明晰研究的重点内容与创新方向,以高质量地完成重大课题研究。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