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深学笃用 智引未来:第二十二期天财创智论坛“智库建设与咨政写作能力提升”圆满结束
2023-04-11 供稿单位: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 校科协

4月7日,由校科协、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天财创智论坛”第二十二期在A座403举办。本期论坛以“智库建设与咨政写作能力提升”为主题,邀请天津市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及智库工作部长江立云莅临我校进行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金兰、党委副书记马岩、副校长赵宏会前会见天津市社科联领导一行,就学校的学科建设、研究机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

赵宏副校长出席论坛,来自我校各学院、研究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共60余人参会。论坛由科研处副处长、校科协秘书长刘玉斌主持。

社科联智库工作部江立云部长作了题为《勇担使命,把咨政智慧写在津沽热土上》的精彩报告。江部长从中国古代智囊团引入,从思想层面深入解读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和调查研究工作的时代特点和新要求,从主要特点、基本结构、关键要素等方面重点介绍咨政建议的选题与写作、应用与转化等内容,并结合智库建设要求,提出做好智库工作的关键环节。

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介绍了天津市社科智库发展的历程和工作成效,高度肯定了我校智库建设取得的成绩和成果,从哲学社会科学视角,对智库建设和咨政建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发展方向,强调智库工作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情怀与实干”、“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现实性与前瞻性”,咨政建言要秉行“三不”原则,即“不绕行、不空谈、不添乱”,咨政写作要把握好三个关键,即“准、实、新”。

赵宏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对社科联一直以来在学科发展、科研方向、团队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袁主席和江部长的专题报告对我校智库建设和咨政成果质量的提升有很大作用,从“研究理念、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范式”四个方面提供的宝贵经验,对我校智库建设和咨政工作更好地对接国情,对接国家和天津市经济发展需要,对接“十项行动”需要具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最后,赵校要求相关工作部门并勉励师生们要进一步深入理解、研究和落实社科联领导的讲座要义,注重成果转化,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扎实开展好智库建设和咨政建议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天财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