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经济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扎实推进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6-08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经济学院党委紧扣“深入实施主题教育工作、大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全面加强、全面推进、全面从严、全面落实,以扎实的党建工作引领学院核心业务稳步发展。

一、积极谋划布置,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学院范围内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

学院党委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学习,确保学习研讨质量。开展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按照“准”组织生活会的标准,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检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每月召开2次师生支部书记例会,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和时间表,布置具体的党建工作。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积极开展学习,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注重调查研究,深化产教融合、政产学研互动

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方案要求,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聚焦服务天津“十项行动”,聚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结合各自的职责,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4个调研课题。学院领导班子每人牵头1 个课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大调研大走访。

2023年4月至5月间依托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与实际部门的联系和相关委托横向课题,学院领导带队先后赴天津高新区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等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人才需求,为企业建言献策,寻求专业人才培养的数智化路径。并分别与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天津高新区自贸联动创新局、东丽临空经济区开展调研交流,深度精准对接专业人才需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

走出去、请进来开展调研活动

三.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助力天津市“十项行动”

依托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服务社会。我校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是天津市首家专事自贸区研究与咨询工作的智库,先后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100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协同单位,首批京津冀自由贸易区智库联盟单位等,于2023年获批天津市第四批高校智库。始终秉承“服务开放型经济、政产学研互动”的理念,积极围绕制度型开放与外贸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开展研究、咨政和交流活动,为助力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新成果。一年来,已发表咨政研究或内参发表近10篇,获市领导批示10余次,相关成果获得实际部门采纳,并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一等奖、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多项奖项。此外相关教师受聘“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专家成员、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天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改革督察员等。齐俊妍教授受聘为我校首批“天财思享+”专家团成员,并多次作为专家参与天津市政府组织的天津自贸区对接RCEP专题研讨会、天津自贸区过去五周年制度创新成果评估和天津自贸区十四五规划评估等工作会议,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四、注重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教学团队、课程及专业建设

依托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两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个市级一流专业经济学,经济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挖掘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教学资源,推动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改革。2023年获批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今年以来,经济学院积极参与申报“数字+” 校级重点建设课程6项,并以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发展方向,升级迭代传统课程,努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数字+”课程。同时积极申报天津市重点教改项目《数字经济背景下国际贸易专业数智化教学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和一般项目《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国际商务人才新技术素养提升研究》,并及时应用于课程和专业建设。截止目前,《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程获批国家一流线上课程,《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与实务》等四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课程和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中国对外贸易》等十余项课程获批校级重点课程。“国际贸易实务技能拓展实践基地”等多项教学改革和产学研项目获得教育部立项。主持的“服务开放型经济、政产学研互动的国际经贸类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同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大赛,王岚、王维薇、刘欣等教师在天津市教学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注重人才梯队和培养,在已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1、2、3层次和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等基础上,杨勃、曹清峰、赵文涛3位青年教师入选天津财经大学青苗计划杰出层次和培育层次。

同时强化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学院结合各专业培养方案特点,成立由院领导、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等组成的教学督导小组。新学期以来针对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全覆盖听课,第一时间反馈听课意见,并分享优秀授课经验,各专业依此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组织和人才培养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此外,为持续推动经济学院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学院定期举办“经济学院教学能力提升交流会”,本学期邀请获得天津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及天津市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以及深入交流。学院不断为教师教研交流创造平台,不但浓厚了创新争先的氛围也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五、深化党委引领的“有组织的科研”,注重科研创新与科研育人相结合

经济学院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党建驱动、科研赋能”新模式,在党委引领“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中,持续将党的建设与学科专业发展、科研创新深度融合。依托李宏教授、齐俊妍教授、马国旺教授带领的校级科研创新A、B、C团队,定期组织学术研讨和交流,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外溢作用,指导青年教师学术成长。在2022年7位老师喜获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基础上,学院在科研创新方面持续发力,于今年4月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指导会,特邀南开大学教授专家莅临指导,对2023年度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师的申报书逐一进行点评指导,2023年学院共申报12项课题,再创新高。

经济学院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指导评审会

服务业开放与外贸高质量发展团队举行国家课题研讨会


此外我院学生科研实践培养在学院党委的引领下,逐步形成以专业教师为指导,以经济学院大学生学术工作站、商务实践月、“启智计划”系列学术讲座等学生科研学术实践为平台的全院全员协同科研实践育人新模式。“‘一体两翼、三维联动’的科研育人新体系构建”项目获得天津市高校思政精品项目科研育人立项,对经济学院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多维度育人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学生获得市级各类专业和学科奖项的比例不断提升。

经济学院学生各类获奖

六、深入推进访企拓岗,加强党建+实践服务等育人工作

经济学院积极响应和深入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服务。今年以来已与飞腾信息、麒麟软件、报关协会、安信证券等30余家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部分企业签署校企就业实践合作协议。与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联生活超市、深圳乐家房地产有限公司合作获批3项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联合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开展“天津五所高校经管类专业联合专场视频双选会”,共有57家企业参加,提供154个职位和1533个岗位数。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高水平开展,孵化科研项目,提升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创新能力,2023年3月经济学院“创新创业训练种子库”计划启动,指导教师对种子项目进行指导论证,第一批“创新创业训练种子库”入库项目共116项。学院还成功举办第二届“躬行杯”社会调研报告大赛和案例分析讲座,邀请学院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全程指导,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社会调研和案例分析能力。

此外,学院先后与古文化街景区、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龙瀚东园社区、北京师范大学静海附属学校、天津市四十二中以及报关协会、安信证券等企业建立了校地、校区、校校、校企实践育人的共建合作关系。

经济学院党委结合专业和学科优势,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学院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和产教融合的能力。今后,经济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化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紧密结合,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