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天财
《天津日报》刊登我校张庆君教授文章: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2022-12-26 供稿单位: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助力经济行稳致远

张庆君

  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因此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稳来源”保持投资动能

  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首要任务是稳定投资来源。重塑经济循环的投资体系,提高市场主体的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为修复资金链,畅通投资供需“微循环”助力。

  一是稳内资,有效释放投资需求。首先,稳定政府基础投资,支持基建、教育、能源等民生工程;稳定企业资本积累服务于技术研发创新,稳定居民储蓄充实社会资本。其次,在短期内通过降费减税缓解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和压力,迅速恢复企业正常运营,稳定市场预期;通过市场化改革完善资本要素收入分配机制,提升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最后,优化政府基础投资结构、稳定企业投资实业意愿、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提高资本来源张力。同时借助金融科技、数字技术加速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以改革促发展,扩展投资渠道,有效促进“蓄转投”,进一步释放投资有效需求,提升资本有效供给。

  二是稳外资,助力稳定资本供给。引进外资有利于快速稳定资本供给,恢复市场投资信心。现阶段要持续推进“引进来”发展战略,开拓多方位资本市场,降低对单一市场的资本依赖度,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以“双轮驱动”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具体体现在注重外资的技术溢出效应,以自贸试验区发展为着力点,加大财税支持提供扩资增信,稳定外商直接投资;创新服务贸易新模式,加快数字贸易、跨境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提升创新资源配置效率,稳定物质资本;加速跨境支付结算建设,畅通跨境资本流转,稳定金融资本。

  二、“稳投向”提高投资效率

  做好资金与市场需求、资金与产业发展、资金与项目进程的匹配工作,有的放矢,增强资本投向精准性、靶向性,促进生产环节和消费环节“双升级”。

  一是基建保质量。首先,“新基建”和“传统基建”齐头并进、共同发力。探索公共项目融资新模式和重点项目投资长效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基建项目,促使基建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以此优化公共设施建设投资结构。其次,“经济硬基建”和“社会软基建”投资双管齐下,提高经济规模、质量的同时,加大制度建设资本投入,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化、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公开透明化、知识产权保护法制化等,提升社会发展软实力。最后,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精准新能源、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同时将“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建设融入旧城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及精准度,切实做到“用对资金,用好资金,用精资金”。

  二是行业补短板。首先,要兜牢民生底线,保障粮食、能源、医疗、教育、交通等重要民生行业发展的资本供给,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其次,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在技术密集型产业层面发力,着重补关键技术、芯片和软件等战略性产业的短板,在关键领域实现国内循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及全球供应链地位,增强中高端技术产业供给结构弹性和供给质量,强化供给端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最后,加强教育投资力度,注重基础理论、基础学科的研究投入,补齐理论研究短板,打牢基础教育根基,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

  三、“稳环境”增强资本活力

  发挥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需要稳定的投资环境为有效投资护航助力,让投资者“敢投资”。

  一是稳准入增活力。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稳定资金“蓄水池”,精确匹配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增强市场活力。首先,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限制,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外,灵活设置基建重大工程项目融资模式,合理匹配财政建设资金、金融机构资金和民间社会资金,鼓励多元化投资主体参与基建项目。其次,畅通跨境资本流动,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机制,加强外商投资保护,稳定和引导外资长期投资。最后,设立专项建设基金,分层次、分期限设定项目投融资长效机制,支持特定领域、特殊产业项目建设。

  二是稳市场提效力。首先,完善投融资平台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深化投融资审批制度改革,使政策公开化、流程精简化、信息透明化,提升投融资便利度。其次,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层次银行体系建设,健全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的法治环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投资力度,提升金融主体结构与经济主体结构匹配度。最后,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投资课堂完善中小投资者教育培训体系,引导投资者合法投资、理性投资,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同时结合金融科技发展,发展线上投融资平台,推动投融资模式的转型升级。

  四、“稳预期”增强投资信心

  经济稳步恢复,仍需通过投资预期管理,稳定实体企业和居民的投资,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可持续。

  一是稳短期预期,连接经济断点。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阻断了经济运行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稳定短期投资预期,旨在连接生产断点,助力复工复产,有序恢复经济运行秩序。首先,释放税费政策、信贷政策、专项救助政策等红利,为企业“解渴”“减负”,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有效缓解企业复产“燃眉之急”。其次,依靠政府资金为市场注入“强心剂”,快速满足市场运行的即时性投资需求,激发市场活力,以扩大国内投资有效需求和供给对冲外需不足,快速恢复发展动力。

  二是稳长期预期,促进经济循环。立足经济运行主要矛盾,强化质量导向型长期投资预期,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循环的长效机制。首先,稳定惠民政策的方向性、持续性和长效性,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民富”才能真正稳住长期投资的市场预期。其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畅通制度建设堵点;同时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以理性预期引导理性投资,以此突破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束缚,增强经济长期发展韧性,促进经济内外良性循环。

  (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2/26/content_159_71425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