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天财
《天津日报》刊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君讲师文章: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加快推进“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2023-05-03 供稿单位:


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加快推进“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李 君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十项行动”,指明了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具体方位。扎实开展好这“十项行动”,离不开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撑和助力,应充分发挥其在产业导向、资源配置和财力保障等方面的引导提振作用,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保驾护航。

  一、构建多元化财税支持体系,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市正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抢抓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难得机遇、趁势而为,促进制造业提质升级,这既是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的内核特质,也是应对风险压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必然之举。由此,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应适度加大扩张力度,优化完善差异化的税费支持方式,持续增强政策的精准性和针对性。

  首先,不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落实助企纾困举措。在财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深耕12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摸查和研判产业链上企业具体情况,“滴灌式”延续和优化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措施,从财税角度切实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保持企业资金链稳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在此基础上,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精准施策,着重加强以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为代表的税源建设,确保财政支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适当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支持其研发“专精特新”产品,做强一批有一定优势的重点企业,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有效发挥政策“减压阀”作用,增强企业发展内生源动力。

  其次,强化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继续加大对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初具规模的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创新科技专项资金支持和拨付方式。综合运用财政补贴、股权投资、风险补偿、贴息等方法,加大制造业重点领域研发投入强度,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同时,进一步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主攻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创设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科技创新券”等方式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的同时,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解决成果转化“放管服”落地落靠问题,加快形成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交易平台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机构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

  最后,加大财税政策保障力度,突出科教人才优势。深入推进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重点加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适当给予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抵扣,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栽桐筑巢”,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和研发热情。建立跨部门财政科技项目统筹决策和联动管理制度,依托天开高教科技园等大学科技园建设,整合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创新力量,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服务综合体,推动“结对联姻”、借脑创新、融合发展,以“基金+基地+人才”新模式提升企业研发创新活动层级,增强我市制造业更为持久稳固的核心竞争力。

  二、提高财政政策运用效能,激活投资消费“双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这就意味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由此,立足我市“四高”建设目标,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首要是把准政策的方向性要求,落实到投资消费“双引擎”的激活和启动上,促进二者有机结合,在资源优化配置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首先,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主攻方向,以“有为财政”突出重大部署和重点项目财力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用足用好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促进财政与金融协同联动以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扩大投资布局,有力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城际轨道交通、区域提质升级等相关领域项目,深度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促进企业、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全力助推港产城融合发展。持续完善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支持重点打造“八大工程”等重点项目,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其次,将扩大投资与“补短板”相衔接,注重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立足精准聚焦补短板、加快补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短板的要求,着力发挥政府投资兼容稳定需求、优化供给结构的政策效能。合理安排政府债券规模,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充分发挥新增政府债券在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卫生、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功能作用,优先补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围绕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提前梳理财政资金需求,强化资金精准预算、科学调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大向上对接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更高质量更均衡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最后,加强政策刺激引导,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通过稳定可靠的社会保障支出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积极落实一系列就业创业税收扶持、金融扶持、用工扶持、经营场所扶持等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通过稳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保民生、兜底线,切实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消费能力。同时,加大经营主体培育支持,提升促消费活动奖补力度。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传统商圈提质升级与打造消费新场景同步谋划,创新消费新业态。持续探索优化“津乐购”等消费补贴落地方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渠道布局,顺应消费需求新变化,撬动津城大市场活力和老百姓消费意愿,多措并举点燃消费引擎,拉动我市经济正向循环发展。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链接:天津日报数字报刊平台-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加快推进“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tianjinw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