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天财
《天津日报》对话我校丛屹教授:乘势而上 培育新动能见行见效
2023-05-17


思想会客厅
乘势而上 培育新动能见行见效



  对话人:

  丛 屹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闫 丽  本报评论员

  在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需要强劲的新引擎、澎湃的新动能。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更强信心。乘势而上,统筹推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在培育新动能上下功夫、在产业跃升上求突破,是需要答好的重要课题。

  闫丽:近日,吉利控股集团和天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天津建设甲醇商用车生产基地。天津也抓住契机,加快打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今年一季度,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底盘持续做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丛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制造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变的重要力量,也是孕育新的增长点的广阔蓝海。从天津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整个制造业增速的“领跑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新材料等这几条产业链发展势头猛、增速快,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拉动效应也显现出来。这说明,我们已经进入新动能、新产业快速增长的阶段,这正是由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变的重要标志。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让“新动能”成为“主动力”,对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意义重大,这是打造“天津制造”新的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闫丽:经济学上有一个飞轮效应,指的是推动一个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需要花很大力气,但当飞轮越转越快,就不用再费太大力气。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的壮大也是如此。

  丛屹:没错。培育新产业、释放新动能就如同推动飞轮的过程。对于新能源、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来说,完善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能够形成规模效应,促使不同企业进行深度分工,使产业集群配套更趋完善、产业链条不断延长,进而吸引更多潜在投资,产业发展由此形成“因增强果、果增强因”的正向循环。当然,新动能不仅来源于新兴产业的壮大,也蕴含于传统产业的“涅槃重生”。用好龙头企业、抓住关键环节,促进上下游企业共同补链、延链、升链、建链,产业链、群中的各个部分像咬合的齿轮持续转动,转得越来越快,一个地方就能形成天然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优势。

  闫丽: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关键在一个“新”字。新动能不断集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可以说,对于产业发展,创新已经成为一种“刚需”。

  丛屹:可以这样说,引育新动能,引的是“创新驱动”,育的是“智能引擎”。就像刚才我们提到的产业集群,不是传统业态下的产业集聚,而是以创新发展为内核的集群发展;不是靠要素成本优势支撑,而是全面转向创新驱动。创新型产业集群能够促进专业化分工和科技创新资源的汇聚,是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从大处说,天津着力打造的12条重点产业链,就是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这个目标来构建的。从细处看,从手撕钢到汽车变速器,从超导材料到人工智能平台,不少企业创新成果“出圈”证明:以创新为发力点提高供给质量,是钢铁、新材料等产业实现突破的重要经验,也是构建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产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

  闫丽:壮大新动能、培育新优势,也要注重“联”,抓好“齿轮”之间的衔接。现实中,存在新兴产业集群特色不强、质量效益不高,传统产业转型慢,产业“集而不群”等情况。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应如何做好协同、联动的文章?

  丛屹:人们常说产学研一体化,在我看来,应该是政产学研社的高效协同,人才集聚、平台建设、机制创新,搭建起推动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教、人才的支撑,需要政策、项目、社会资金的加持。天开高教科创园就是一个例子,“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这样的定位将产与教、创新与转化、平台与企业串联起来,这正是产业发展的内在协同。从更高层面讲,天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机遇条件,就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发挥产业优势,更好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形成科技中心与制造研发转化的完美对接,这是协同和联动的更高境界,也是我们必然要抓住的“势”。


链接:天津日报数字报刊平台-乘势而上 培育新动能见行见效 (tianjinwe.com)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