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天财
《天津日报》刊登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彬教授理论文章: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
2024-03-25 供稿单位:

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

钟彬 王心力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看望在去年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中受灾的乡亲们时深情地指出,“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既暖心又深刻,特别是一个“最”字彰显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心中的至高地位,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至深至厚的为民情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初心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所指出的,“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过上更好的日子是老百姓最殷切的期盼,也是老百姓最重要的事情,更是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事情。

  一、中国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情的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立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将之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建党初心。“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绝不会成为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附庸,而是始终做最广大中国人民利益的最忠实代表。这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然是为人民办事情的政党,把人民的事情办好必然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信念与追求。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不仅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了章程里更刻在了心头上,使得把人民的事情办好成为全党的高度共识。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临汾考察时指出,“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给人民办事情的使命任务,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更大程度激发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的行动自觉。

  二、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是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不断为民造福的一百年,为人民办事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追求。无论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无论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对内实行改革、对外扩大开放,还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强国建设……归根到底都是为人民办事情,其实质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老百姓的事情当作最重要的事情来办,不仅办好人民关心的一件件大事,更办好人民期待的每一件小事。我们不仅胜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而且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多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深刻昭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实在在地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是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远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密码。

  三、全心全意把人民的事情办好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当前,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人民事情办好的任务不是更轻了而是更重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比较级、没有最高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新内涵,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根本的是要全心全意地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

  首先,要把为民造福摆在突出位置。我们要始终将老百姓摆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全方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为民造福落到实处。其次,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的事情。我们要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抓,认真倾听人民呼声、及时了解人民期待,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实在在地解决好,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最后,要久久为功满足人民新期待。老百姓的事面广量大,办好这些事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百米跑”,而是需要持之以恒的“马拉松”,我们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锲而不舍地把老百姓的事抓出成效。

  “国泰民安,民安才能国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所强调的,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国泰与民安是内在统一的,国泰以民安为先,民安方能国泰。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民安就是要将老百姓的事情当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将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就是要一心一意地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筑牢坚实根基。

  (作者分别为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22VSZ056阶段性成果)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4-02/05/content_143094_3434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