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关于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01-31 供稿单位:

根据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7日至2023年1月15日,市委巡视七组对天津财经大学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23年9月1日,市委巡视七组正式反馈巡视意见,同时深刻指出了我校存在的四个方面12项重点问题33个具体问题,提出了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三个月来,在市委巡视办和市委巡视七组的悉心指导下,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教育两委的督促帮助下,在全校各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委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聚焦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刻理解把握“五个扭住”“三级递进”整改方法路径,通过举一反三,分类整改,标本兼治,以高标准整改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巡视成果能不能落地,关键看整改。学校党委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在巡视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把握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逐条研读市委巡视七组反馈意见,吃透政策、把握要求、弄清标准、找准路径,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坚持从政治的高度理解和分析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务实、精准、高效组织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校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持续攻坚的工作格局。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反复研究讨论、多轮征求意见、常委会研究审议,特别是按照市委巡视办指导要求,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两委审修的基础上,针对12项重点问题33个具体问题,举一反三整改事项34个,相应制定了138条整改措施。健全责任体系,校党委书记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统领统揽统筹整改任务,对巡视整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承担39个整改事项,带头啃“硬骨头”,带领党委一班人,协调力量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其他5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与分管部门一同学习对照,一同查摆问题,一同制定措施,一同抓好落实;13个牵头部门既种好“自留地”,又管好牵头的“责任田”,各责任单位和专业学院发挥一线作用,按序时进度完成各项具体措施。对涉及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由党委班子集体研究谋划、统筹调度;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加强协作、集中攻关;对需要请示上级和协调相关委办局落实的整改任务,主动沟通、形成合力;对需要落实到基层的整改任务,深入一线,推动整改向日常工作延伸。同时全力支持驻校纪检监察组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职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实现巡视整改任务与学校当前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学校党委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改,准确理解整改内容,认真反思症结原因,通过主体类推和表现类推进行举一反三,把涉及体制性、机制性等深层次问题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立足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制定举措。建立落实校党委定期研究、领导小组日常调度和办公室定期报告、情况通报、沟通联络、督办落实等机制,实现了整改有力有序有节奏,精准务实有成效。集中整改三个月来,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学校党委先后召开14次党委常委会会议、1次动员部署会议、6次校长办公会议、1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5次专题调度会议、数十次小组各类专题协调会,部署推动整改工作,研究分析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处做。以重点突破带动问题全面整改,统筹把握巡视反馈意见和专项检查涉及的各类问题,巩固整改成果,强化成果运用,把整改个别问题和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坚决做到进度与质量并重、治标与治本并举。对33个具体问题34个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进行全程跟踪督导检查,将138条整改措施分为“集中整改”“深度整改”“后续整改”三类,强调赶前抓早、谋定快动、迎难而上。实行“每周一研究、十天一调度”,每周党委常委会都对巡视整改工作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研究部署,每十天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各牵头单位工作汇报,形成学校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和调度表,及时向市教育两委巡视整改工作组报告。党委班子成员根据整改进展和质量,对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整改工作进行指导验收,既督过程、督成效,又查作风、查短板,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期内,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需要阶段推进的,突出“重点盯”,倒排工期、持续发力;对于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原则方向;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突出“长久立”,举一反三,纠建并举,制定完善了68项制度规定。

二、整改完成进度情况

本轮巡视反馈意见共指出重点问题12个,目前已完成整改9个,基本完成0个,长期整改3个,未完成0个;具体问题33个,目前已完成整改30个,基本完成0个,长期整改3个,未完成0个;提出整改意见5条,已落实5条。整改期间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3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32个,基本完成0个,长期整改2个,未完成0个;明确“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2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3个,基本完成0个,长期整改8个,未完成0个。共制定整改措施138条,已完成131条。

三、集中整改的具体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有力。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及有关整改意见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巡视整改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学校党委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优先级事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党中央战略意图的忠诚实践者,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细化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财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有力”问题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整改意见,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将学习、部署、落实同步推进,确保中央和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举办为期两天的巡视整改专题强化班,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强化学习内容,班子成员专题交流研讨,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岗位职责进一步加深领会,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二是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研学实践中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能力提升暨党支部书记头雁示范培训、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人才培养工程人员专题培训、新入职教工培训、20期辅导员理论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党员发展各阶段培训,各级各类培训达5000人次。开辟“教育强国 天财实践”专栏,举办“学思讲坛”“青研论坛”“教授团进校园”活动,录制“天财思享+”宣讲视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强国有我青年说”学生宣讲,引导师生持续深化、内化、转化理论学习成果,在天津市大中小思政工作专项课题、“精彩一课”大赛评比、高校思政精品项目中荣获多个奖项。三是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情况汇报,一起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地。随机列席旁听14个基层党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专项督查。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组织专业教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专题交流研讨,编写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教学案例集,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专项课程结项验收和课堂观摩教学活动,推选36部作品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校园微视频大赛,将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遴选20个校级“党建+”示范支部,举办“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书记论坛、党建特色展示交流会,开展学生党建“擎旗铸魂”工程,强化“大党建”系统思维,以“党建+”10项重点任务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支部建设,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有效融合。二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培养新时代财经人才。修订金融学等47个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开好信息素养、量化分析等数字素养基础课,增加数据科学概论、消费者大数据研究、平台企业治理、区块链综合仿真实训等新财经人才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培养的专业课程和实训课程。立项建设数字贸易、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学等11门“数字+”新课程。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新设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获批数字经济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本科专业,从组织架构、学系设置、师资队伍、班子建设、管理服务、硬件设施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到位,2023年首次成功招生155人。举办新生学术报告月活动,邀请校内外数字经济领域学者开展四场专题学术报告,以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治理及人工智能为重要抓手,加快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新学院建设和教育教学创新。开设AI数字财经、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2个微专业,为学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天津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协同发展。出台《天津财经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遴选青苗计划杰出人才8人、优秀人才12人、培育人才24人。完善《天津财经大学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励办法》,鼓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对接天津“1+3+4”现代工业体系,加强学科间交叉集成,深入推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数字经济与平台治理、知识工程与数字政府治理2个学科群入选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获天津高校智库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年度智库最佳案例、年度智库优秀成果二等奖各1项。成立天津财经大学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研究院,开展有组织科研,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围绕金融理论和金融实践的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形成有助于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天财”方略,服务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

(2)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天津财经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暂行办法》,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确定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重点。制定《天津财经大学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形式、精心组织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教职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教师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调研分析,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校教职工思想动态情况报告。二是创新师德教育内容,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教育教学、师德典型案例、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师德教育,增强教育效果。强化纪律教育,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收听收看“师德巡讲”,校院各级各类会议不断强调教师职业行为底线。三是强化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情况。健全完善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组织教学督导委员开展教学督导,及时发现整改问题。本学期累计督导课程243门次。组织3次学生教学监督员座谈会,畅通与学生沟通渠道,掌握第一手课堂教学信息。

加强警示教育,筑牢师德底线。一是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制定落实教职工培养培训计划,将师德教育培训列为必修内容,整合校内外资源,强化教师分类培训。开展师德示范月活动,观看《习近平的教师情》专题片、“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青苗计划”人才聘用仪式、2023年新进教师集中培训等系列活动,取得了实效。二是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对拟聘用教职工开展入职前准入查询,一经发现存在文件规定的违法犯罪信息或有丧失教师资格信息和在撤销教师资格期限内的,将坚决不予录用。三是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严格制度规定和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划“红线”守“底线”筑“防线”,各学院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重点研讨交流反面典型案例,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学校党委每月召开思政与意识形态工作月例会,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和隐患问题,指导督促二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任务。

(3)贯通五育并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一是学校党委再次强化学习新时代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方面的相关要求,开展学理研究和相关调研,明晰“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地位要求和工作内涵。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育人工作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作为战略性工作来认识把握、统筹部署和系统落实,强化全员育人责任,抓好全过程育人环节,营造全方位育人环境。二是加强引导,用好载体。开设《大学美育》《音乐作品赏析—用心聆听音乐》《民间美术鉴赏与实践》3门美育课程,20个教学班、1960名本科学生修读。设立学校“实践周”,全体学生开展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教育实践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金慧琼、奥运冠军佟文来校分享奋斗事迹,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天津音乐厅、天津文化中心等建立实践服务基地,甘肃庆阳思源学校建立劳动基地,在校内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劳动实践,开展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迎新晚会、相声大会等,构建具有天财特色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体系。

整体布局一体推动学校体美劳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谋划,把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党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育人工作的领导,把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天津财经大学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天津财经大学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召开2023年天津财经大学新时代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会,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二是系统推进学校体美劳教育改革。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将修满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明确规定从2022级本科生开始,学生必须修读2学分公共艺术通识课程。修订《天津财经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学分实施办法》,深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完善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学分制度,将“美育”和“劳育”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共计4学分(每学年1分)。

2.针对“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问题,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从事业发展规划顶层设计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党管干部人才,坚持党管改革发展,以学科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明确重点学科建设任务,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打造新时代财经人才核心竞争力。

(4)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一是总结学校五年发展规划落实情况。从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创新和学科建设学科体系不平衡、人事制度改革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各项教育教学改革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需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精品化程度不高等方面查摆问题,逐年对比分析主要指标,剖析原因,找出不足,吸取教训。二是科学做好五年规划预研工作。在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目前正在推进的“十四五”规划建设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瓶颈,聚焦“十五五”期间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启动“十五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三是深入强化规划实施。召开学校“十四五”规划中期推动会,围绕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全面评估实施进展成效,分析主要问题,研究下一步推进举措。进一步细化分解规划目标任务和关键指标,对学校各单位规划目标、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分析和协调督促。发放《天津财经大学“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查问卷》,了解各级各类“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展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开展学校“十四五”规划及各专项专题规划中期评估,形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情况报告》及相关调研报告,把中期评估调研成果转化为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推动二级规划落实落地。一是健全完善规划实施体系。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定位和主要任务,聚焦5项主要指标和11项主要任务,各学院和各相关部门全面评估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主攻方向,形成37个专项规划和专题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二是全面总结学校“十四五”规划前期实施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风险挑战,研究下一步推进的主要建议和具体举措,推动各二级规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通过对规划涉及的5个一级主要指标以及18项二级指标和41个主要监测点的总结测评,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的工作目标。对因受外部环境因素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总结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薄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力度不强、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不够突出、教师分类评价体系不够精细等问题,同时提出对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的部分发展目标作适当调整的建议。

(5)结合学校长远发展认真规划学科建设。一是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研讨会,听取各学院学科建设年度规划进展及未来工作重点汇报,各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就学科评估情况进行诊断性分析,就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实施、重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及未来举措、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确定形成年度定期召开学科发展会议研讨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召开学位授权点申报与巡视整改推进会,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数字经济专业学位负责人汇报申报工作的进展及存在问题,系统规划本轮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明确思路举措和任务要求。三是完善二级建设单位学科发展与建设规划机制,强化学科建设工作动态监控。召开学科建设规划年度会议,交流研讨学科建设工作。举办“王亘坚教授治学育人思想暨财政学理论与学科建设研讨会”、第九届中国金融管理年会,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一是强化研究生导师年度考核。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立德树人考核,岗位遴选、年度考核与招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严格按照《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遴选、年度考核与招生资格认定办法》对研究生导师的能力与水平进行审查,39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通过年度考核取得招生资格。二是改善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严格遴选标准和程序。开展年度博士研究生导师年度考核与新聘博士生导师遴选工作,54位博士研究生导师通过年度考核与招生资格认定,5人通过校内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资格认定。三是进一步强化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控。组织召开全校博士研究生导师专项工作会议,压实主体责任,突出强调严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部署推进二级培养单位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自查自纠。

(6)坚持党管人才,加快引育高端人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人才引育方面狠下功夫,注重高端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以及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完善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绩效考核量化管理。一是深化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成立学校绩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引领导向作用,启动精细化、体系化的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二是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设定基本考核指标,公平客观评价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印发实施《2023年度天津财经大学奖励性绩效核拨方案》。

(7)深化教师分类评价改革。一是参照市教育两委辅导员系列职称聘任条件,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辅导员岗位设置考评标准、辅导员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条件。二是针对教学科研型教师岗位设置考核标准,以“破五唯”为基础,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条件,完成《天津财经大学专任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条件(2023修订版)》。

回归实际贡献优化其他系列职称评聘标准。以破解历史积淀问题为突破口,设计教管、实验技术教师岗位条件,加强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条件与工作岗位的衔接程度。

(8)大力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全面考核和突出重点相结合,调研形成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框架,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过程中。

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人才竞争机制、人才分类评价、人才考核评审等量化标准,加快形成导向明确的人才评价机制。规范专家延聘工作,出台《天津财经大学高级专家延聘工作管理办法》。以岗位需求为目标,合理设置公开招聘条件。

3.针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足”问题和“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整改意见,学校党委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落实,围绕破解思想政治工作堵点难点的目标导向,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持续扩大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提升业务能力。统筹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事业深度融合。

(9)高质量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是修订《天津财经大学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公开招聘暂行办法》,完成2023年第三批公开招聘。二是继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有序开展2024年公开招聘工作,稳步扩大、加强思政专任教师队伍建设。

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出台《天津财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退出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完善思政课教师岗位和辅导员思政岗位奖励绩效实施办法,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严格思政课教师管理考核,建立动态化监管和评估机制,及时掌握教师的思想动态和业务水平,持续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10)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一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交流,对标先进,开拓视野。邀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阳教授,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洁教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等教学名师,围绕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作报告;马院教师分别到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调研学访,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完善教学组织形式,按照标准要求优化教学班规模。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生思政课超百人班级降至8.8%,最大班额已降至119人。下一步持续缩减本科生思政课教学班规模,争取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课教学班规模均控制在100人以内。三是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教学案例研讨列入教研活动,加强教学案例库建设,根据教学目标有针对性地收集教学案例,将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思想困惑问题积极融入教学,增加吸引力大、与其专业相关的案例。目前每门课程已形成20个、共计120个教学案例,有效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增进师生互动。

探索多样化思政课教学方法。一是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邀请技术专家为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技术培训,利用“学习通”等工具,优化教学管理手段,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手段创新多维度立体模式,让思政课“动起来”,引发学生的探究学习。二是探索改革思政课考核评价方式,注重学生学习过程考核。在2023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部分授课班级开展试点,期末做好试点情况总结,进一步推广经验。

提升思政课教师教研能力。一是加强有组织的思政课教研活动。全体校领导带头走进马院、走进思政课堂,开展现场办公,参加集体备课,聆听思政课程,进行点评、交流和研讨。落实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各教研部开展学情调查,更加深入了解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挖掘特色开展思政课案例教学。不断丰富思政课特色教学案例,教学内容中增加中外、古今对比案例,加强对错误思潮的批判力度。通过目前已建设的120个教学案例,让思政课教学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把课讲到学生们的心坎上。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意见,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阵地管理,防范化解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强化建章立制和“三审三校”。结合学校思想文化活跃特点,注重教育引导、课堂讲授等主渠道,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实现广覆盖、深嵌入。

(11)加强各类思想阵地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和讲座的管理,严格申报、审批、备案和监督等程序。二是优化“一会一报”网上审批流程,进行分类审批,安排专人负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主体责任。

加强培训辅导,提升阵地建设和管理能力。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就“一会一报”制度修订情况面向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联络员开展辅导培训,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

(12)维护良好校园网络安全环境。进一步规范校园网站建设和管理,制定《天津财经大学校园网站管理办法》,更好发挥校园网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宣传教育中的辅助作用。

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一是开展网络阵地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持续加强新媒体公众号推送内容的日常督导,及时发现网络安全隐患。二是加强政治意识、岗位责任和专业技能等方面培训,强化网络安全、案例分享、文本检测工具等培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实。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政治监督不够聚焦,日常监督有欠缺,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缺乏有效招法”及有关整改意见

学校党委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管党治党压力传导,抓好“关键少数”和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加强二级纪委规范化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狠抓工作作风,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实”问题和“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促和管理”整改意见,学校党委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抓住校院两级党委关键主体,抓牢各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学校各项工作,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联合贯通,把“三不”要求落实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全过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13)夯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是持续引深学习贯彻。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相关要求学懂悟透、知责明责。党委班子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领域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反思、切实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党委班子和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查摆剖析,研究整改措施;党委常委会结合研究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工作,专题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差距不足,强化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强化压力传导。一是发挥学校党委示范引领效应。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约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排名后两位党委书记,督促补短板、强弱项。对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和分管部门联系学院负责同志,开展经常性谈话提醒,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二是抓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厘清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职责,结合学校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健全责任分解、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履责报告、检查考核等机制,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真正推到责任主体位置。对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力的时任党委书记和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委书记启动问责程序。制定《天津财经大学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将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和校级“马克思主义政治人才培养工程”专题培训内容。三是保持学校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双向良性互动。特别是在巡视整改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全程、全面监督指导,及时反馈沟通意见,助推学校党委巡视整改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二级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开展党性和业务能力培训,强化主动担当作为意识,落实好监督责任。

(14)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管。建立后勤、基建、财务、招生等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督查台账,督查室、财务处、审计处、巡察办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后勤保障处聚焦食堂营业窗口营业问题自查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建立食堂管理工作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监督效能和责任落实,抓实述职述廉工作。出台《后勤党委述职述廉实施办法》,安排部署2023年下半年关键岗位科长、主任述职述廉工作,制定《后勤党委2023年下半年述职述廉工作方案》。

完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体系。一是完善制度机制。成立后勤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统筹。研究制定《天津财经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天津财经大学采购合同管理办法》《天津财经大学食品安全内控制度汇编》《关于加强基建工程管理与监督的实施意见》《关于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督查的实施办法(试行)》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提高关键岗位重点领域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部门负责同志的谈话提醒,分管校领导和组织部负责同志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对履职不力、存在廉洁问题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聚焦领导干部考核,修订完善《天津财经大学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15)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一是压紧压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融入具体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并督促指导分管和联系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自查,并就自查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举措,明确完成时限。二是监督指导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党委就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不深入问题即知即改,并就整改整治情况向学校进行了书面报告。其他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落实好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确保“水流到头”。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督查机制。一是校党委常委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每半年专题研究全面从治党工作。2023年2月28日、9月28日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和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有关情况和教育系统有关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压实各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研究制定《天津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不断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将“抓书记、书记抓”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水平,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各基层党组织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16)突出实效性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学校和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传达,为全体干部教师敲响警钟。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就部分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复盘反思,深刻反思存在问题,剖析原因,形成警示。各二级党组织在班子内开展警示教育。

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一是紧抓廉洁教育。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培训班,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师德师风的内涵要求与践行路径专题,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组织后勤全体处科级干部进行专题警示教育,通报违纪案例。二是紧盯节点纠“四风”。在“三节四季”及时下发廉洁纪律提醒,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教育部公布的师德失范案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等,严明“十紧盯十严禁”、纠治“四风”扬新风,打好节前“预防针”。

(17)加强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二级纪委建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学院纪委书记交流提任后空缺的岗位及时补充。同时为纪委书记尽快成长搭建平台。二是学校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暑期联合开展基层纪委书记培训,围绕政治监督、案件查办等重点内容开展专题培训,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持续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促进基层监督“生根发芽”,落实好监督责任。

强化政治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一是全面提升基层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学校党委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利用暑期开展二级纪委书记培训班,围绕如何开展政治监督、案件查办等开展专题培训。以干代训持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技能,20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分成5个工作组,到20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互查督查。二是强化对基层纪委工作的指导检查。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自查,各基层纪委(纪检委员)对照学校《关于加强基层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的工作职责,认真开展自查,形成自查督查工作机制。

6.针对“政治监督不够聚焦,日常监督有欠缺”问题和“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整改意见,学校党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了多层次的顺畅的会商沟通机制,在会商中发现问题、形成共识、解决问题。坚持制度性安排,如双向沟通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班子会议、学校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等。学校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于2023年11月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面检视学校党委2023年政治生态状况,同时重点聚焦年度中心工作任务,形成综合研判报告,更好指导党委决策,实现了力量整合、效应叠加。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学校党委书记不定期沟通,学校重要事项均主动提出意见,为学校党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和指导。

(18)严实细深并举深化政治监督。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完善《政治监督工作清单》。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研究建立《政治监督工作台账》,根据工作情况不断完善。二是建立巡视整改分析研判机制,紧盯巡视整改各个环节,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资料等方式,精准监督整改进度和整改质量,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见到实效。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主题教育、意识形态工作等专项监督,形成监督检查记录、专项监督报告等,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通过提示提醒、工作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学校党委及时纠正偏差,健全制度机制。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是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二是研究制定《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组务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办法》《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8项制度,修订《市纪委监委驻天津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办法》。

(19)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一是紧盯学校后勤管理、招标采购、招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对校保健站、三公经费、食堂等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梳理分析信访举报和监督检查情况,形成《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开展“三公经费”专项监督情况的报告》《关于对驻在高校保健站健康驿站开展专项监督情况的报告》。研究制定《关于强化“以案看风”纠治风腐一体问题的工作措施》。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学校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基层单位40余名正职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建立谈心谈话台账。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学校党委组织开展新任处级干部任职廉政谈话,播放一部教育片、进行一次集体谈话、致家属一封信、家属写一封家书,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三是录制20期“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廉洁故事”主题系列视频,在学校官微推送,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天津教育频道播出,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一是构建“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监督工作闭环。二是落实双向沟通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学校党委形成《2023年天津财经大学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召开沟通会商专题会议,反馈学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加强对问题的整改。会同学校巡察办、督查室、组织部、财务处、审计处等,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内控管理等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形成监督检查记录、工作提示函等,以提示函方式反馈监督发现的问题,约谈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三是经学校党委推荐,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考量、严格考察、优中选优,从学校党外人士中酝酿产生首届18名特约监督员,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一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开展监督工作的情况,并对收集到的有关情况进行查核。

7.针对“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缺乏有效招法”问题,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尊重历史与面对现实相结合,充分考虑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历史原因,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积极争取上级和相关单位政策支持。在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坚持源头治理,确保不产生新的问题和矛盾。

(20)积极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学校成立专项工作组,就土地使用权证注销和土地产权登记遗留问题进行多次沟通协调,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政策支持。

积极推进大学生公寓土地使用权登记工作和新建学生公寓及配套工程项目、校内一号楼改造工程,相关工作有序推进中。

(21)强化内控管理效能,堵塞风险漏洞。一是成立学校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源头监管方面的作用。二是开展内部控制评价、风险评估,统筹推进内控、风险的监督评价工作。新订修订涉及内部控制单位层面、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相关制度14项,完成内部控制手册制度部分的更新。

规范学校对外合作活动。一是进一步规范学校对外合作项目管理。出台《天津财经大学对外合作项目管理规定》,实行学校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分类实施。二是全面梳理学校对外合作项目,对尚在执行期内或刚签署的项目情况进行登记备案、梳理统计。对项目名称、牵头单位、合作方、合作类型、合作主要内容、合作期限、执行情况、项目负责人等详细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掌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有差距,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大”及有关整改意见

学校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组织凝聚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8.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升班子整体效能,带头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上下功夫,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班子内部的分工、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党的教育方针转化为学校办学实践,深入基层调研,为师生办好实事。

(22)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及成员针对群众意见重视不够、推动整改不力问题认真查摆,从宗旨意识和作风建设等方面深刻反思,明确整改措施。二是落实“向群众汇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回应。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民主生活会会前干部群众意见,对近三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中师生反映、尚未解决的热点问题实施台账管理,相关工作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整改。列席基层党委、党总支会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二是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整改。制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方案》,对全校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整改进展缓慢的,及时提醒督促。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781个,制定整改措施1046条,现已完成整改问题756个、整改措施1021条。

(23)抓实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通知》,制定《天津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议内容信息表》,健全提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机制,进一步明确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形式、组织管理、列席旁听、成果转化等要求,细化《自查参考项目》,提高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

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注重学用结合。一是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联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中心组成员讲授思政课,进一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天财生动实践。二是举办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贯彻落实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专题强化班,开展为期2天的专题学习,其中包括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专题,中心组成员开展交流研讨,分享工作案例。

(24)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是严格执行《中共天津财经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坚决落实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保障班子成员的民主权利,实行民主科学依法决策。二是修订《天津财经大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决策范围和决策程序。

加强会前沟通,提高议事质量和决策效率。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决定重大事项前,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个别酝酿、充分沟通。实行严格的议题制度,确保会前充分沟通、会上充分讨论,提高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质量和水平。将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纳入干部述职述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9.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有差距”问题和“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整改意见,学校党委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培养使用干部,优化干部成长成才路径,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强化思想教育、做细日常监督、拓宽监督渠道,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督促干部遵规守纪,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25)促进年轻干部队伍结构合理、科学发展。一是学校党委深入分析学校年轻干部队伍现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二是常态化调整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巡视以来到集中整改期间,提拔处级干部23人,其中正处级干部12人、副处级干部11人。平职交流26人。三是强化党委把关作用,修订《天津财经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明确科级干部选任须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进一步强化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察识别中的责任,规范完善科级干部选任工作。

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一是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真正把好苗子发现出来、储备起来,全方位了解掌握干部日常表现,为精准选人用人提供参考。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动态调整更新,长期关注培养。制定《天津财经大学处科级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面向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开展无任用推荐工作,征求意见126人次,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丰富干部储备。二是制定《天津财经大学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建立年轻干部联系帮带机制,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人才支持。落实《天津财经大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从学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中遴选9人,举办“政治人才工程”专题培训班,安排不少于6个月实岗锻炼,提升政治能力。三是坚持通过谈话、考核、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等多维度考察干部,特别是新任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能力水平等情况,确保干部考察识别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释放从严信号,强化干部教师纪律规矩意识。

(26)加强对外籍任职人员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外籍专家作用,争取最佳聘任效益,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

10.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大”问题和“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整改意见,学校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运行制度,规范落实基层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按程序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奠定组织基础。提升党建质量,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流动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27)加强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学校党委年初专题研究和谋划部署学校党建工作,研究学校党建工作要点部署具体任务。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听取专题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举措。二是不断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能力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统筹施训、科学组训,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能力提升班暨党支部书记头雁示范培训班,邀请专家教授、校领导、兄弟高校样板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和实训辅导,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熟悉了解党建业务,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天津财经大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压实党组织书记责任。

全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一是加强学校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成立天津财经大学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定期研究学校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强化统筹规划和整体部署。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为9个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选拔或平职交流15个处级干部充实到基层党委班子中。组织部门列席基层党委会议,延伸列席党政联席会,指导修改完善议事规则,提高班子议事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三是围绕中心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实施基层党建“五个一”活动,制定实施“党建+”指导意见,开展党建特色展示交流会,举办“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书记论坛,充分发挥“党建+”示范支部和党建领航建设单位典型经验作用,有效带动整体全面进步。深化党组织对标争先工作,组织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申报全国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建设。学校5个党支部、1个学院党委通过市教育两委评选,被推荐申报全国“双创”创建培育项目。

(28)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一是加强对组织关系留校党员管理。举一反三摸清目前组织关系留校学生党员情况,分别建立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实施动态更新和销号管理,积极推动组织关系转出和处置工作。二是提高二级党组织书记抓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的能力。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项整改补课班,围绕党员教育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责任意识和能力。

抓住关键节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加强党员入党后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的第一主题、党校教育培训的主课首课,确保学深悟透、学思用贯通。举办2023年下半年新发展和新转正党员培训班,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根基。二是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指导意见,用好组织生活和党校培训,切实加强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对党员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主要内容、方法途径提出规范性指导。

(29)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标准化规范化集中对标学习和全面自查,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查情况表》,明确4大项、22小项自查内容,对自查发现建设不符合标准规范的,及时推动整改。以组织员工作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互查互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各级党组织持续开展“与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子”等“五个一”活动,各党建片区谋划召开党建特色交流展示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推荐确定20个校级“党建+”示范支部,形成支部示范雁阵。在学校党支部书记中实施“头雁计划”,下发《关于在我校党支部书记中实施“头雁计划”的指导意见》,通过开展专题培训、开展结对共建和党建项目建设等,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建设思路清、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的党支部书记,推动学校“一融双高”建设,全面提升学校党支部建设水平。

(四)关于“落实整改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及有关整改意见

巡视是对学校工作的“全面体检”和“综合会诊”,在帮助查找存在问题的同时,也解决了很多我校历史上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对学校改革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进作用。对于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学校党委紧密结合实际,在巩固前期整改成效的基础上,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久久为功、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韧劲持续攻坚,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

11.关于“落实整改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和“突出政治整改,按照‘三级递进’整改要求,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整改意见,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历次巡视、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次巡视新发现问题进行再次梳理,分析老问题在新一轮巡视中仍然存在的原因,举一反三,同步整改。

(30)在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上下功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推动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见成效。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二是推动班子依靠自身力量增进团结、解决问题。高质量召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突出巡视整改主题主线,针对上一次巡视整改不到位、思想对标不到位等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强化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把关。突出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确保巡察整改专题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后续,将加强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导指导,紧扣巡察反馈的问题,把准会前学习、谈心谈话等各环节任务,认真审阅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切实推动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高成效。

(31)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分析原因,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作用,落实《天津财经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加强研究生导师对立德树人职责的学习与认识,通过线上答题的形式加深学习效果。二是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和各类宣讲活动,将相关学时纳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学分。

强化导师落实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职责。一是发挥全员育人功能,切实将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平常、落到基层,推进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天津财经大学关于加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若干举措》相关要求,明确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负首要责任。二是组织研究生导师加强对相关文件的学习,了解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思想变化和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32)持之以恒推进巡视深度整改。一是结合学科整体布局需要,统筹优化校内师资资源,在学科间进行合理配置,充分发挥资源效能,优化2023年公开招聘方案,完成年度第三批公开招聘。二是后续将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和学科建设规划,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有针对性地优化师资队伍配置方案。

积极为各类教师搭建上升通道。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服务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为人才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搭建引才平台。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激励拔尖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出台《天津财经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支持计划(试行)》,一期评选出青苗计划(杰出)人才8人、青苗计划(优秀)人才12人、青苗计划(培育)人才24人。

12.针对“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扎实,推动整改没有做到常态化、长效化”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巡视整改监督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研究制定监督方案,建立监督台账,主动与学校各类监督贯通,综合运用参加或列席会议、调研调阅、座谈谈话等方式,全程跟进整改落实情况,推动整改进度不滞后,整改质量有保障。

(33)健全持续整改问题的日常监督机制。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具体任务、主要措施、工作目标和进度安排等。二是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学校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情况。

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巡视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针对整改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建议。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掌握整改进度,了解整改情况。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学校党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学校巡察办、组织部等部门对会计学院党委、金融学院党委等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2023年9月1日,市委巡视七组同时向校党委书记反馈了书面巡视意见。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巡视整改作为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做到全程紧盯、全程参与、全程协调、全程督办。将反馈的四个方面12项重点问题34个具体问题,同步纳入党委集中整改内容,同相关部门一起从政治站位上找差距、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制度机制上谋措施,特别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主动过问、主动协调、主动落实。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项任务一项任务的推动、一项制度一项制度的建立,做到了条条回应、件件整改,其中9个问题在集中整改期内已整改到位;3个问题纳入深度整改需要持续推动,目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集中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党委在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开门整改的过程中,重点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机制,推动了一批改革项目,形成了班子志同道合、团结和谐,教职员工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氛围和局面,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如期完成了集中整改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当然,对照市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巡视整改工作中的特色亮点还不够突出,个别关注度高、涉及全校师生利益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深层次整改任务还很重。接下来,学校党委将继续扛起政治责任,结合深度整改和后续整改,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啃硬骨头上来,要事不避难,主要针对破解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系统性深层次改革任务,持续用力攻坚,确保反馈问题应改尽改、见底到位。

一是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长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融入到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着力点,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党委责任担当,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保障监督责任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成果,落实重点领域监管机制,推进相关领域专项整顿工作,持续放大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向沟通,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结合巡视整改成果,积极对接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站在国家战略需要的高度谋划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服务支撑,积极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是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深度整改。坚决摒弃“过关交卷”思想,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氛围不淡,以“钉钉子”精神敬终如始抓实问题整改。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准确把握关键举措,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争取再通过持续努力,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2-88186026;电子邮箱:cjdxdw@tjufe.edu.cn。

 

 

 

 

 

 

                                                        中共天津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