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财新闻
​我校承办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圆满完成
2022-11-27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11月20日,由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总工会、共青团天津市委、天津市妇联共同主办,由天津财经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世赛选拔)赛项在西青区赛达新兴产业园成功举办。

以下视频来源于西青融


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天津财经大学的办学优势,选拔发现工业设计优秀技能人才,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高技能设计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从业人员及院校学生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技术水平,营造劳动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负责本次大赛的具体承办工作,在赛前与协办方做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于11月15日和19日分别举办了参赛选手和裁判员线上培训。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扎实,疫情防控措施严密,校企共同努力为参赛选手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比赛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比赛氛围。

本次竞赛参照首届全国技能大赛技术标准,从概念方案草图设计、产品设计方案输出、产品设计方案展示以及实践操作规范性等模块进行全面考核。与以往的投稿类专业赛事不同,此次赛事采用现场竞技,将企业的实题搬上赛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要求的工作任务,院校及行业技术专家一同评审。

参赛选手除了要具备扎实牢固的专业基础知识、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具备很强的实际操作能力、熟练的设计操作技巧,与此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抗压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备赛参赛的过程对参赛院校学生的实践学习、未来的实习就业都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天津财经大学作为“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赛项承办单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天津集训基地,为本次比赛的顺利举办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在严格执行人社局、教委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参赛选手防疫安全的基础上,与赛项技术支持单位天津微深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协同,配合裁判组高水平完成本次比赛的组织实施。下一步,学校将按照人社局的安排,积极承担好国赛集训基地的职责,为天津选手冲击国赛优异成绩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