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财新闻
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集体备课
2023-03-23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马岩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集体备课。本次集体备课由张冕老师作“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主题教学展示。她以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的高频词“人民”为切入,围绕立场、主体、现实这三问,讲授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确立、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方法论意义。其他老师结合教学展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作用的论述、人民群众的概念、抗疫中人民群众的作用、案例选择等内容,分享了各自对这部分教学内容的思考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马岩在点评中指出,集体备课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备课目的、效果,要积极探索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规律,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内容进行综合设计,力求创新,把原理讲透讲深讲活;教学中要融入天财元素,善于讲解学生身边的故事,切实提高学生抬头率和获得感。学院要进一步明确集体备课的规范性要求,加强对集体备课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提升集体备课效果,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不断提升。

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展示进一步明确了为什么要集体备课、如何进行集体备课等重点问题,在未来的授课中,要更加注重教学方法创新,要贴近社会生活实际、贴近学生思想实际,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活起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