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天财新闻
天财智创沙龙第二十二期:丝飞金舞非遗绣 国粹技艺话天津
2023-04-12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2023年4月8日,艺术学院、校科协联合举办“天财创智沙龙非遗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曹宏凯教授作了《丝飞金舞非遗绣国粹技艺话天津》的主题讲座,全校师生热情洋溢,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曹所长首先介绍了天津戏曲“非遗”与戏曲服饰制作工艺。长期驻足于天津的有昆曲、京剧、河北梆子和评剧,他们的传播、发展、盛衰都与天津这座城池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同时也造就了天津“戏曲大码头”之鼎誉。讲座过程中,曹所长为老师和同学们准备了京剧《霸王别姬》、《时迁偷甲》,天津河北梆子(卫梆子)、《打金枝》,昆曲《牡丹亭》,评剧《铡美案》等,让大家生动形象地了解了天津戏曲“非遗”,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同时,曹所长所还介绍了戏曲服装与制作工艺,让大家了解到蟒、靠、官衣、箭衣、褶子、道袍、帔等,以及附设的各类头盔、靴子等“行头”的制作过程,这些中国戏曲的服饰,精美绝伦,让大家深受震撼,深深地被“非遗”文化所感染,反响热烈。

观看京剧、昆曲等经典曲目

曹所长介绍戏曲服装与制作工艺

接着曹所长从“民间美术”、“传统技艺”、“民间音乐”、“传统舞蹈”、“民俗”、“曲艺”等六个方面分享了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传其它种类的情感体验。天津囊括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归纳的10个非遗品类。除传统戏曲之外,天津的曲艺说唱、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以及民俗等也都是个性极其突出,地域风格彰显,深受大众喜爱、欢迎,这极大地丰富了大家“非遗”文化的知识积累。

曹所长分享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传其它种类的情感体验,活动最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饱满,积极与曹所长交流互动。

曹所长与师生交流互动

曹所长与师生交流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活化瑰宝,是历史文明的再传,凝聚着历代中国人民的聪明智慧、发明创造和辛勤耕耘,并以口耳相传的方式,古朴的方法,将无与伦比的精湛技艺代脉相延。

通过本次举办“非遗”主题的天财创智沙龙特色活动,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优秀非遗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工匠精神,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文化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我们必将以更饱满的热情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