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我校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参观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
2023-05-23 供稿单位:组织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5月17日,我校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参观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

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接待了我校领导干部一行,并全程陪同讲解。大家通过历史照片、文献、实物及音视频等形式,全面回顾了天津大学作为中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创办历程和百余年光辉历程,对学校创办时肩负的“兴学强国”的使命责任和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第一张大学文凭、第一架飞机发动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探索和实践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高校之一……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展品,深入了解天津大学张太雷等革命先驱和广大进步师生积极投身革命活动的光辉事迹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这次参观学访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实际行动和不竭动力,在各自岗位上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卓越的工作业绩推进学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参观感想: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朱国华:通过聆听发展历史介绍和参观一件件展品,深切感受到天津大学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自强之道,以作育人才为本;求才之道,以设立学堂为先”的办学初衷,展现的是救国图强的历史责任感。面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赋予高校的时代使命,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把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内涵和路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发挥好知识教育和思想教育的双重功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财务处处长 韩琪:10年前我曾参观过天大校史馆,今天再次来到这里,通过天大校史馆丰富的馆藏记录和韩宝志馆长生动的讲解,再次感受到了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和始终不断流淌着的精神传承。从天大厚重的校史,深刻感受到振兴中华需自强,自强必先储才,储才必先兴学育人的道理。当前,我校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行政管理干部,我们也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直面挑战,勇于担当,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