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我校辅导员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2023-01-21 供稿单位:学工部

日前,由教育部与中央宣传部共同组织开展的2022 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揭晓,我校经济学院辅导员赵爽获评2022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这也是我校辅导员首次获此殊荣。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通讯推选、网络答辩,全国共遴选出“最美高校辅导员”10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30名。赵爽老师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中政治信念坚定、师德师风优良、素质能力过硬、育人实效突出的优秀代表,获评此次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可喜可贺!

赵爽老师坚守辅导员岗位12年,始终奋斗在高校思政工作一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的理念,陪伴5000多名学生共同成长。

为了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她把“发现问题、上升规律、拓展思路”作为创新工作的习惯,提出依托一个工程、构建一个项目、搭建一个体系”的育人思路以学生党建为龙头,提出“学期教育主题化”概念,开展“行走的旗帜”活动,做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创建“薪火学生宣讲团”、“菁英骨干工作坊”、“乐行志愿实践团”等队伍,通过强化教育阵地引领、加强一二课堂融合、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等途径,不断开拓思政育人工作新模式。所带集体曾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两次获评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天津市先进班集体、天津市“实践行”先进集体标兵等荣誉,每一名青年骨干都成为价值引领的鲜活榜样,展现出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青年力量。

她以高校辅导员身份作为党代表,参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连续3年入选天津市优秀师生巡讲团成员,顺利完成10余所高校的巡讲任务;参与主讲“中国大学生在线”系列微课,单篇浏览量接近10万人次。获评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二等奖、天津市“三全育人”优秀案例;先后获得第四届天津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评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一直以来,我校始终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在加强“全覆盖”辅导员培训培养,搭建“多层次”辅导员成长体系、形成“金字塔”型辅导员队伍人才梯队等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我校已连续六年荣获“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6位辅导员先后荣获天津市“十佳”辅导员,3位辅导员在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三等奖,3位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此次赵爽老师获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也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又一历史性突破和成果!

未来,我校也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通过继续加强系统谋划、优化制度保障、注重锻造培优、深化理论实践、完善考核激励等举措大力推进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奋力谱写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