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统计学院走访调研唐山市乡村和企业,访企拓岗促合作
2023-02-04

新年伊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统计学院学生就业质量,提升学院整体学科建设水平,统计学院师生精神抖擞,形神聚凝,收心归位,积极筹措、谋划新一年的工作局面。1月31日,我院党委书记曹景林,院长杨贵军,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玉,学院纪委书记李强,副院长王健,带领学院部分系部、办公室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共14人赴河北省唐山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实践基地挂牌、企业走访调研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师生办实事。

一、挂牌合作共发展

迎着朝阳,我校师生代表共赴唐山市丰南区大齐镇雪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在社长王永辉的带领下,调研团成员集体深入雪丰现代农业园区温室大棚,共同参观帮助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各类优质桃树。在王永辉社长的讲解下,调研团成员对合作社规模、经营模式、桃树种类销售方式等都有了一定了解。

随后,师生代表参观当地历史文化墙,并到村中党群服务中心就双方合作进行座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育人理念,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打造特色平台,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深做实做细。双方介绍各自基本情况,互诉交流合作意向,深切盼望推动校地合作。

在双方领导的共同推进下,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我院院长杨贵军与大齐镇雪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永辉共同签署实践基地协议,学工部副部长崔玉为基地挂牌,雪丰现代农业园区正式成为“天津财经大学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挂牌仪式意义深远,是开启校地合作的新起点。双方将在日后以丰富新颖、具有特色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通过资源互用、优势互补,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大钊精神促奋进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挂牌仪式后,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师生代表前往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近距离了解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李大钊同志的光辉一生。

在李大钊先生的雕塑前,师生代表列队整齐,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调研团成员参观李大钊同志的生平事迹展以及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展等。通过驻足观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历史资料,全体调研团成员回顾了李大钊同志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倍受震撼和鼓舞。

参观后,全体成员表示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到前行的力量,感悟到由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与发展共产主义共同组成的李大钊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将把此次参观的感受、感悟践行于实际工作中,将大钊先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人格魅力和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宣传发扬到每位师生当中,为推进统计学院各方面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三、访企拓岗谋合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具体要求,加强校企衔接合作,开拓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31日下午,在丰南区发改局有关领导及各公司领导的陪同下,调研团师生代表先后前往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森电子集团子公司——唐山天一合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文旅集团旗下航天万源云数据河北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

1.参观企业文化展厅

参观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参观天一合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文化展厅

参观航天万源云数据河北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厅

2、双方交流座谈

为进一步了解校企双方情况,促进双方合作交流,双方成员于航天万源云数据河北有限公司的会议室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伊始,丰南区发改局局长翟志达首先就当地整体企业发展情况及当地主要产业进行详细说明。

随后,统计学院院长杨贵军从学校发展、学院发展、师资团队、学科布局、学生培养等8个方面,全面介绍统计学院基本情况。

随后,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崔玉、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健分别从学生就业、岗位匹配、学院教学等角度进行补充,希望能借此机会开展“企业家大讲堂”、“招生宣讲”等相关活动,邀请企业专家入校讲解等有效方式,带领学生了解相关岗位情况、开展实际操作,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落实落地,提前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海森集团董事长李宝来就统计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作用、统计专业学生工作岗位安排等相关问题与与会教师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航天万源云数据河北有限公司负责人樊继好对统计学科的发展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与其企业研究内容高度相关,考虑目前企业紧缺工作内容,后期将探索与天财学子的合作空间。

本次企业走访调研行,作为2023年实践行的第一站,为学院新一年工作“开好局、启新机”,为促进校地、校企合作夯实了基础。学院将积极巩固和拓展调研成果,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和重点,在常规工作中举新措,在重点工作中拓新招,在难点工作中开新局,科学谋划,合理规划,积极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落实落地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