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践行“十项行动” 经济学院专题调研飞腾公司与麒麟公司
2023-05-11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依托高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委托课题,2023年5月8日,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齐俊妍教授、经济学院副书记李颖,带领研究院核心研究人员与经济学院学工专职教师赴天津高新区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进行专题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和人才需求,为企业建言献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政、产、学、研”沟通桥梁。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飞腾公司与麒麟公司展厅,了解到麒麟公司与飞腾公司作为数字经济底座的“软”、“硬”件信创龙头企业,在攻关自主CPU技术、OS生态和应用落地方面,PKS体系(P飞腾、K麒麟、S安全)有着完整、成套和成熟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了数字经济的基石作用,对重点行业的国产化转型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调研组一行参观飞腾公司

调研组一行参观麒麟公司

在座谈环节中,齐俊妍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经济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天津自贸区研究院的定位特色、研究专长以及为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建言献策、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希望通过调研了解天津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优势以及企业的政策需求。李颖副书记介绍了经济学院的悠久历史、雄厚师资与学生培养特色。接下来,双方就数字经济行业发展生态、高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创产业链延链固链、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座谈过程中针对企业所面临的政策需求和痛点,如:数字经济生态构建、产业链升级、纾解融资约束、对接国际标准和规则、破解进出口困境、经管类人才需求等问题,与会专家均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并将相关内容列入课题进一步研究的重点。飞腾公司与麒麟公司表示将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产业生态开放联合”的发展理念,以强劲算力支撑千行万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新发展,并表示期待与学院共同搭建校企培养基地,拓展人才培养维度,推动人才培养与人才供需有效对接。

此次调研是经济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十项行动”的具体举措,增强了我院与高新区实际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不仅为我院搭建起“政、产、学、研”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更有助于推动我校国际贸易学科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的综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