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中国赛区预选赛二等奖
2023-05-15 供稿单位:法学院教研办

2023年5月8日至1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贸仲香港仲裁中心承办的第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中国赛区预选赛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成功举行。本届赛事为期5天,共进行了45场模拟仲裁庭审辩论。由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学生组成的天津财经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冯康津同学荣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法兰克福模拟投资仲裁庭比赛(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是国际投资仲裁领域最古老、最负盛名的模拟法庭比赛之一。该比赛以投资仲裁为主题,要求参赛队伍依照官方提供的模拟案件,以国际条约和判例为依据,撰写并提交英文书状框架,并全程使用英文进行庭辩,大赛的评委均为在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卓有成就的专家和学者,并严格按照真实的仲裁标准进行评判。该赛事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5届。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贸仲”)等国际知名仲裁机构,环球仲裁评论(GAR)等知名国际仲裁媒体均为该赛事常年支持机构。

作为法兰克福投资仲裁赛模拟法庭(Frankfurt Investment Arbitration Moot Court)授权的中国赛区预选赛,本届赛事是国际知名投资仲裁模拟法庭赛事再次在我国举办的预选赛,也是贸仲连续第四次举办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全国性学生竞赛。本届赛事吸引了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诸多国内知名高校报名参加。

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张勤院长、袁慧老师担任指导。赛队由4名本科生组成,法实20级冯康津担任队长及辩手,队员包括法实20级郭蓓蓓(辩手)、法实21级郝静雯(研究员)、法实21级李艳菲(研究员)。在数月高强度备赛后,我校代表队在循环赛阶段先后与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扬州大学代表队切磋竞技,以缜密的逻辑、坚实的法律基础和流利的英语口语对争议焦点进行分析,展现了丰富的涉外法学知识储备、过硬的英语水平、良好的团队合作,获得了仲裁员的认可与赞赏。经过三场循环赛的激烈角逐,天津财经大学代表队荣获全国二等奖。同时,冯康津同学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

经过此次比赛的历练,队员们提升了信心,也明确了未来需要补足的知识短板,为今后参加更多高水平涉外竞赛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进而深化了对国际投资仲裁的热爱、激发了学术兴趣。

我校法学院以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作为培养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内外模拟法庭比赛和辩论赛,以赛促学,有效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积极推进和落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