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加强教学研究 深化教学实践—第二十八期“天财·博智”教学发展论坛:师说之“教研成果融入教学实践”交流研讨会举行
2023-05-16 供稿单位:教务处

2023年5月12日,在N座智慧教室举办了第二十八期“天财·博智”教学发展论坛--师说之“教研成果融入教学实践”交流研讨会。本次论坛邀请我校在2022年市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筹)院长高红樱教授和统计学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本锦、教务处处长刘红梅、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副处长薛福亮、教务处副处长徐志伟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教务处副处长徐志伟主持。

高红樱教授分享了《美育·影像·思政:新时代美育拓展研究》项目研究心得。项目以电影美学教育为切入点、以思政教育为主线,通过对社会文化的审美分析与相关电影作品相结合,用美育引导思政,将思政融入美育,将“四史”内容贯穿于美育教学全过程,将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无缝融合,以文化主题为线索串连作品,在艺术欣赏中培育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高红樱教授着重介绍了项目在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师队伍培育、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王健教授分享了《经济统计学专业调查实践类课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经验。项目聚焦经济统计学专业调查实践类课程思政问题,依据课程建设与育人目标的内在要求,研究了专业思政目标及达成要求,制定了专业课程思政标准,探究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建立了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目标达成评价机制。项目研究与实践得到了行业认可、社会认可,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供了借鉴。王健教授重点介绍了通过项目支持学生参加科研、专业竞赛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以及成绩取得所采取的教学手段的育人路径。

高红樱教授、王健教授的项目分享引发了与会教师的共鸣。会后,老师们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融入育人全过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教务处副处长徐志伟在总结发言中提到,今后的教学研究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关于教育的有关要求,坚持立德树人,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在学校已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培育优质项目,形成崇尚教学研究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学术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新财经”建设。

第二十期“天财•博智”教学发展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