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校际互学 共谋发展——我校金融学院与山西工商学院金融学院举行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4-03-28 供稿单位:金融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推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调整工作,积极探索课程育人、思政育人、实践育人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3月28日,我校金融学院与山西工商学院金融学院举行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座谈会。山西工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金波,设备处处长牛小军,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赵亚茹,我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向前,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静,教务处副处长于学伟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周远主持,双方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向前首先对金波院长带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学院的发展沿革、产教融合、招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李向前院长表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努力建构“新财经”人才培养新体系,需要紧密洞悉学科发展前沿和行业需求动向,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不断提升专业与产业契合度,完善产业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多点对接,充分发挥山西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实践实战的优势,在产教融合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互学互鉴。

山西工商学院金融学院院长金波高度评价我校金融学院在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对学院长期以来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金波院长介绍了山西工商学院“五校”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学院在大思政、大文化、大美育、大商科、大创业五个方面凝练特色,将“五大工程”有效融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思想工作。她表示,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和金融行业发展新动态,要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入课程教学,希望双方能够在金融科技课程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加强校际合作,推动金融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于学伟、马静、周远老师分别围绕学校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思路、我校微专业设置、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课程思政建设载体与路径、育人工作品牌化、金融学院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高校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校企共建课程《期货与期权实务》开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山西工商学院设备处处长牛小军介绍了学校教学设施信息化、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特色做法。双方还围绕金融科技师资建设、创新与教育实践课设置、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座谈交流会结束后,金波院长一行参观了我校区块链综合仿真实训实验室。

金融学院将继续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思路,通过课程联建、智库联盟、育人联动、活动联席等形式,深化与国内外高校的合作交流,有效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产教协同育人、课程思政育人、实践文化育人,以2023年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整改和2024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谋划先行,开拓思路,不断提升本科教育内涵质量和人才培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