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FE Overview

天财新闻
艺术学院教师就“人工智能赋能设计教育改革和专业建设”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调研交流
2024-03-29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总体要求、“四个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加快推进艺术学院“智、美、文、生”四大专业方向发展,助力人工智能课题团队建设,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艳丽、院长王刚、副院长李晖等11位骨干教师组成的代表团,于3月22日前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行了调研交流活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人工智能赋能艺术教育的先行者,拥有丰富的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经验。调研座谈会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顾群业主持,他对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尽介绍了学院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学院的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网络信息中心、公共课教学部以及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就人工智能赋能设计专业发展方面的规划和实践经验做了分享。

陈艳丽书记和王刚院长详细介绍了艺术学院在“智、美、文、生”四大领域的专业发展规划,强调了培养创新型人才、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重要性,并探讨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及专业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李晖副院长介绍了艺术学院近些年来在人工智能设计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以及师生在AIGC设计方面取得的成绩。

本次交流聚焦于产教融合与学科交叉,旨在探索“Design+AI”的新模型、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设计学科在教育内容和育人模式上的数字化转型。双方一致认为,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在人工智能环境下课程体系重构的新路径。座谈会后,艺术学院一行参观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民艺博物馆、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以及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各实验室,进一步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人工智能与设计教育融合方面的经验。

参观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以及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各实验室

参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潘鲁生民艺博物馆

AI“IP形象”设计

AI首饰设计

AI空间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