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天财
《中国教育报》头版我校短视频让二十大报告“热词”走红朋友圈
2022-12-26 供稿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短视频让二十大报告“热词”走红朋友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欣然 中国教育报 2022-12-23 22:24 发表于北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两个结合’的观点,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曾在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的孔子学院工作过4年,谁能想到,每次在当地开展文化节,小小的踢毽子活动都能成为文化节的‘王炸’……”近日,天津财经大学“天财思享+”最新一期短视频在学校官微上推出,该校会计学院副教授何斌结合自身经历,为师生讲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跟以往一样,短视频一经推出便获得了众多师生的观看、评论和转发,走红朋友圈。“短视频内容接地气,通俗易懂,看完之后深刻了解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短短1分钟的视频,让我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真是太好了!”学生的留言表达了他们对这种宣讲形式的高度认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财经大学组织专业学院教师组建“天财思享+”短视频宣讲团,邀请了20名专业教师全方位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进行视频录制。教师中既有全国教学名师,又有天津市基层理论宣讲个人,涵盖了会计、金融等该校“王牌”专业。短视频宣讲自11月22日起已推出10期,在全校师生中引发普遍关注和强烈反响。
数字经济、中国式现代化、制造业强国、绿色经济……教师们立足财经专业特点,结合自身学术理论研究实际,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来自商学院的教师徐志伟结合自身成长,通过从写信到发邮件再到发微信来说明我国通信技术的发展;来自国际工商学院的教师孙毅通过会计学发展中电子发票的案例,来讲述“绿色发展方式”……一组组数据,一个个“热词”,虽然时长只有1分钟,却内容充实、干货满满。

负责视频录制的是天津财经大学的学生团队,每次录制前,他们都会跟教师们一起提前打磨稿件,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老师们解读的内容都很有特色,每次录制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学习。剪辑过程中,我们不舍得剪掉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知识点,想把这些生动的讲解完整地呈现给大家。”参与短视频录制的统计学院精算专业学生郭唯说。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hjeuUp4OnsI4uYa2QpT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