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五十七期(一)丨开放条件下制造业企业服务化的经济效应
2022-11-14 供稿单位:

讲座题目开放条件下制造业企业服务化的经济效应

王维薇博士(“服务业开放与外贸高质量发展”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8:00-19:30

上课地点:N3222(备用教室:N2129)

会议号:856-1499-1180

讲座内容

全球经济逐步从“制造经济”向 “服务经济”转型,服务经济在各国经济中 发挥的作用愈发重要,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将增强产品服务价值作为塑造国际竞争力的必要手段。2016年,我国出台《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指南》,服务型制造在我国不同行业落地生根,不断生长出新模式新业态,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传统制造业的内涵和形式。在上述背景下,本次讲座从开放经济新格局入手,通过阐述制造业服务化的内涵和外延,从外贸竞争力、创新能力和绿色效应等维度重点分析服务化转型对于制造业企业的经济影响。

主讲人简介:

王维薇,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理论经济学博士后,主要讲授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等课程,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课题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的横向课题;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独立撰写专著1部,参编教材多部。计划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带领学生发表论文数篇。

王维薇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