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六十三期(一)丨如何结合专业进行学术问题选题
2023-03-20 供稿单位:科研处

讲座题目如何结合专业进行学术问题选题 杨峥博士(“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年3月23日 18:00-19:30

讲座地点:N3222(备用教室N2232)

讲座内容

一、科研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

经过论文写作、项目研究等系统科研训练的大学生具有对传统理论、现实生活的思索、怀疑的基本素质,也会有强烈的表达自己看法的冲动。

二、学术问题选题的灵感来源:持续跟踪各种相关资料和信息

专业图书、学术期刊、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新闻事件等……

三、学术问题选题中应注意的问题

处理好热门和冷门的关系、大题和小题的关系。建议本科生“小题大做”!研究中国问题千万不要脱离中国国情,不能沉迷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制度模式、经济理论,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有不同的人文传统、行为习惯、价值取向、制度架构、发展水平,面临着不太相同甚至太不相同的社会经济问题!

四、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

规范性与实证性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

主讲人简介:

杨峥,天津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担任天津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PEPARC)副主任,主持完成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课题二十余项。为国家部委从顶层设计角度谋划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承担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地方政府课题,为当地编制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承担西藏、内蒙古、广西等西部民族地区多项课题,助力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15荣获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奖,2020年获得天津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

杨峥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