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六十三期(二)丨注册制改革下企业研发操纵的识别与治理研究
2023-03-20

讲座题目注册制改革下企业研发操纵的识别与治理研究

:金宇 博士(“资本市场与企业财务治理”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年3月23日 19:50-21:20

讲座地点:N3222(备用教室N2232)

讲座内容

我国自2019年开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并于2023年2月起正式推行全面注册制。伴随着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转变,企业上市的门槛逐渐放宽,入市、退市速度得以提升;但由于监管部门不再对申请材料进行前置性审核,而是改为形式性审查,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的制度性监管力度,加剧了中小投资者的风险。在企业披露的众多会计信息之中,研发信息具有较高的信息不对称性,因此研发操纵的治理也成为注册制背景下亟待关注的问题。本讲座主要针对注册制背景下企业研发操纵的特定动机,从制度和非制度两大层面梳理相应的治理机制,以为进一步完善注册制背景下的制度设计提供参考。

主讲人简介:

金宇,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博士,财务管理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现代财经》期刊社专业编辑,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资产评估、科学学研究。截止目前在《会计研究》、《产业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1部。为本科和硕士生主要讲授《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企业价值评估》等课程,指导天津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专业硕士获“福斯特杯”全国大学生资产评估知识竞赛一等奖。曾参与多家国企混改无形资产评估实务工作,具备丰富的实务经验。

金宇 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