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七十一期(二)丨基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生态补偿研究
2023-05-12

讲座题目基于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的生态补偿研究

师翠英博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8日 19:50-21:20

讲座地点:N3222(备用教室N2232)

讲座内容

生态补偿机制是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调整生态环境保护主体间的利益关系,实现“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一种制度安排。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关键是评估生态补偿相关利益主体受益和受损的程度,也就是解决“补多少”的问题。在生态环境价值核算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方法对森林、水、空气、土壤、湿地等不同生态服务价值的核算结果差异较大,生态补偿的标准不确定的问题限制了生态补偿机制实施的范围和效果。2021年《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公布,有力地推动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GEP)在实践层面落地执行,客观上给予生态补偿评估数据支持。

本讲座将梳理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研究历程,介绍各级政府的核算实践,探讨GEP核算如何助力推动生态补偿标准的确定。

主讲人简介:

师翠英,经济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经济统计分析。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一项、天津市统计局项目一项。近年来在《南京社会科学》、《生态经济》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师翠英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