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沙龙第二十五期丨古风新艺:传承纺织非遗之美
2023-05-12 供稿单位:科研处

沙龙主题:古风新艺:传承纺织非遗之美

分享人:《古风新艺:传承纺织非遗之美》课程优秀学生团队

沙龙时间:2023年5月18日周四 18:00-19:00

沙龙地点:N4-211

主办单位:校科协、经济学院、理工学院

沙龙内容:

《古风新艺:传承纺织非遗之美》课程的三支优秀学生团队从起源与发展、风俗趣事、制作材料与工具、制作工艺与技法、工艺特征与纹样、作品赏析、传承现状与对策等方面,综合展示蜀锦、都锦生织锦织造和布依族纺织文化。通过各团队对其“家乡纺织非遗之美”的展示,感受中国纺织技艺蕴含的民族文化和价值,感受不同地域的文化基因,感受精湛绝伦技艺中的中国工匠精神。

《古风新艺:传承纺织非遗之美》课程是本科生公共选修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模式。按照“认知-实践-传承-创新”的思路,课程深刻践行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要求,赏析和深度探究中国纺织非遗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精湛绝伦的传统技艺,深刻领会中国传统纺织非遗的文化之魂、意境之美、技艺之精,并运用学生本专业知识对其进行传承与创新。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