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七十二期(二)丨 “中欧班列”开通与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
2023-05-23 供稿单位:科研处

讲座题目 “中欧班列”开通与中国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

曹清峰 副教授(“国际分工与全球价值链”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年5月25日 19:50-21:20

讲座地点:N3222(备用教室N2232)

讲座内容

“中欧班列”畅通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国际贸易新通道,这为中国形成东西双向互济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动能。本次讲座通过匹配2005—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海关贸易数据库,构建双重差分模型检验“中欧班列”开通对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影响,主要发现包括:“中欧班列”开通显著提高了所在城市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中欧班列”开通主要通过运输时间节约效应、行业内扩散效应以及产品市场地方保护的削弱效应提高了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中欧班列”开通对周边城市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提升具有显著的抑制效应,并对向欧洲市场出口、非国有企业以及低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的提升作用更大。

主讲人简介:

曹清峰,经济学博士,现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全球价值链与经济政策评估。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已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国际贸易问题》、《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CS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2部。担任《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世界经济文汇》、《国际经贸探索》等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人。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

曹清峰副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