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沙龙第二十七期|案例研究方法:从现象到理论
2023-05-23 供稿单位:科研处

沙龙主题案例研究方法:从现象到理论

主讲人杨勃 副教授

沙龙时间:2023年5月26日15:00-17:00

地 点:N2230

主办单位:校科协 学科办

主要内容近年来,案例研究方法受到国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案例研究特别关注“新现象”,通过对新现象进行深度分析来构建理论,将实践智慧转化为理论智慧。但在实际研究中,研究者往往面临“了解现象却无法将其理论化”的困境。本讲座聚焦案例研究中的现象和理论,探讨如何将现象理论化,主要包括三方面:(1)案例研究方法介绍;(2)“现象”和“理论”的类型和性质;(3)从“现象”到“理论”的构建路径和迭代过程。

主讲人简介: 杨勃,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商务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中国工业经济》《外国经济与管理》等SSCI和CSSCI期刊。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天津市高校青年后备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兴市场跨国企业国际化战略、数字经济与企业国际化、数字风险与治理等。

杨勃 副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