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八十七期(二)丨全球经常项目失衡:原因、影响与对策
2023-11-20 供稿单位:

讲座题目全球经常项目失衡:原因、影响与对策  

陆建明 教授国际分工与全球价值链”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1123   1950-2120

讲座地点:N3224

讲座内容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长期处于失衡状态,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经常账户顺差国之一。美国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出口市场,也是中国对外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长期处于经常账户逆差状态,其逆差的主要来源国从德国、日本转变为21世纪的中国。本次讲座主要阐释全球经常项目失衡的原因,及其背后的理论机制与影响因素,并分析经常项目失衡给我国带来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

主讲人简介:

  陆建明,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研究生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天津市宏观经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投资理论与政策、环境经济学等,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统计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曾获得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二等奖、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三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


陆建明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