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沙龙第三十七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在国自科项目中的运用
2023-11-21 供稿单位:科研处

沙龙主题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在国自科项目中的运用

主讲人陈东芝博士

沙龙时间:2023年11月24日15:00-17:00

地 点:N5211

主办单位:校科协

主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学科交叉和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也开始日益关注并支持交叉学科研究。大力支持通过行为实验、量化模型、机器学习、文本挖掘等多种科学方法,运用不同数据来源相互印证的探索研究。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行为与心理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成为研究热点。陈东芝老师于202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线上民宿房东亲和力对房客预定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多源异构数据视角》,该项目基于小红书、爱彼迎和抖音等平台数据,利用深度学习、眼动和脑电实验和问卷调查等方法获取的多源异构数据,构建房东面孔亲和力和行为亲和力评估模型;基于线索一致性理论,采用大数据分析方法探讨多种房东亲和力信息对房客预定行为的影响及边界条件;基于双系统理论,结合大数据分析和问卷调查等方法刻画房客决策时双系统加工过程与机制;采用情景实验方法提出优化设计方案。本次讲座中陈东芝老师将向大家分享如何采用多学科交叉方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将项目成果转化为国际期刊论文。

主讲人简介:陈东芝,管理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系讲师,2021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202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2023年入选天津财经大学青苗计划(优秀)人才,同时加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入职两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四篇JCR一区国际期刊论文,其中ABS 4星一篇,ABS 3星两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智慧旅游、共享民宿。

陈东芝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