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课
2022-12-09

我校把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课程思政改革深度融合,不断推出新举措。在校党委统战部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共同推动下,《行政管理学》课程主讲教师杨书文教授邀请到了三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课堂,与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


12月6日下午,三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入该课程的在线课堂,首先从参政议政实践的角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阐述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随后,三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结合自己的参政议政经历,“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去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咨政建议,通过(她)们的讲授,学生们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通过这种浸润式学习,学生们也掌握了“依法参与”“民主决策”的内涵与要求,呈现出高涨的政治学习热情和参与社会实践的激情。

市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财大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理工学院院长、图书馆馆长唐承秀研究馆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履职尽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容,介绍了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结合作为市级人大代表的履职实践,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过程中所参与的主要工作,并结合多年参政议政的经验和事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进行咨政建议选题、如何开展调研及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咨政建议。

市人大代表、河西区政协委员、民建财大支部主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高树兰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进新征程”为题进行专题宣讲。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财税与公共管理的最新提法,她要求行政管理专业的同学务必立足学科与专业,从财税和公共管理的专业视角去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问题。随后她分享了自己参政议政的过程与经历,并详细介绍了三个较高级别采纳的咨政建议撰写过程,她鼓励同学们关注发生在自己周围的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并提出专业性的对策建议。

河西区政协委员、财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梁强教授,以“做优天财特色智库,提升建言履职效能”为题,介绍了自己学术研究与参政议政一体化发展的经历与成就,他指出,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大学生都要有政治担当,建改革之言,献发展之策,谋务实之举,办利民之事;要以需求为导向,要有问题意识,切实做到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社会发展。

我校行政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该专业围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公共管理类高素质专门人才,持续开展专业改革、课程改革,在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此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课堂的背景之一是,该专业的核心课程《行政管理学》于本学期开展考核方式改革。课程负责人杨书文教授表示,此次考核方式改革就是要改变传统的以闭卷考试为主的方式,转向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为目标的新型考核方式,为此,她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并独立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调研基础上,结合某一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从专业的角度撰写一篇高质量的咨政报告(建议),以期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现场讲解,为学生撰写咨政报告(建议)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此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课堂活动,不仅开创了专业课程教学的新形式,也是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抓手,这一活动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政议政意识,对于学生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行政管理专业将继续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效果与水平。会后,学生代表们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听会感想。

行政2101班 马冰冰本次宣讲让我明白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重大成果,是我国人民民主的最新发展。三位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践。他们通过不同的案例讲述了如何把身边那些小事作为参政议政的小切口开展调研。他们的讲述让我深刻地了解了参政议政有利于促成群众关心的问题的有效解决,这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大学生,今后我将努力把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学深悟透,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依托,将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想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行政2101班 林子晴在听取人大代表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之后,我对于人大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发挥充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看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执法检查、认真履职的实践,我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种担当,一种社会责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重要力量。他们详实而有趣的讲授,让我也初步学习了如何去撰写咨政建议,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去扎根中国大地做好调研,用自己的力量为身边群众关注的“小事”建言献策,发挥大学生的主人翁作用。

行政2102班 朱春伟这节课的创新教学方式让我十分感兴趣,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自己亲身的参政议政经历,我明白了应该如何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唐院长结合自己的提案过程向我们系统地分析了撰写提案的整个流程;结合党的二十大的报告内容高老师细致地讲解了与我们专业学习的前进方向与目标;梁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向我们分享关于政协提案的一些方法与细节。三位老师的分享让我了解了参政议政的价值,学习了撰写提案的背景、过程、方法等等,这对我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有巨大影响和帮助,我也要树立参政议政的观念,努力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政2102班 谢宇桐唐承秀馆长以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和养老社区调研等为例,为我们讲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她的讲述让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需立足本职岗位,扎实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原则。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具有更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更积极的政治参与意识,要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敢于针对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努力做到“不调研,不发言”,多解民生之忧,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