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2-12-09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月27日,由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张健华名师工作室”、天津财经大学“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团队、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共聚云端,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问题共同交流研讨。校党委副书记侯洁、马岩出席。会议由开幕式、专家学者专场、青年学者专场、研究生论坛等环节组成。

校党委副书记马岩在开幕式环节致欢迎辞,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马岩表示,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向纵深,进一步开阔师生学术视野,增强学术能力,提高学术水平,为教师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天津财经大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家学者专场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兰州大学刘先春教授三位业内专家受邀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专家学者专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华教授主持。燕连福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从两个核心、三个维度、四个观念、六个坚持、七种思维和十个主张六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几点思考。杜玉华教授以“从改善和保障民生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新时代我国社会建设的新飞跃”为题,围绕新发展阶段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理论意涵、现实依据和行动路径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学理化阐释。刘先春教授以“习近平党的建设原创性贡献”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安排等十五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了交流。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仁忠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三位专家的发言从不同的主题和角度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我们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我们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贯彻落实发挥好思政课关键课程的作用。

青年学者专场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彬教授主持。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科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副主任杨伟宾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金雪飞、牛婧和王勤瑶进行主旨发言。五位青年学者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最新研究成果,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进行交流,发言问题导向突出、具有创新意识,在观点碰撞中为听众带来学术思路的启发和研究视野的拓展。

研究生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俊斌副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佳宁、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白世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侯伟和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杜笑晗、李国柱、高家玮、穆芮、王心力、彭琪、张涵、李婷燕、王笑滢、鲍金崧和刘助旺等十四位同学围绕“两个确立”、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斗争精神等方面分享了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新成果。


与会专家、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研讨会为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对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