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五十九期(一)丨绿色金融政策的经济与碳减排效应测度研究
2022-11-28 供稿单位:

讲座题目绿色金融政策的经济与碳减排效应测度研究

程郁泰博士(“‘双循环’新格局下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的统计监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1日 18:00-19:30

会议号:856-1499-1180

讲座内容

大气环境恶化和金融资源配置失衡的问题叠加已成为阻碍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严重掣肘。金融资源配置仍在“两高一剩”行业集中的非均衡分布现状,显然无益于产业和能源结构的改善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不过,若盲目急于扭转经济发展对高能耗和高污染行业的路径依赖,又可能导致现有碳密集型资产面临搁浅风险。为应对这一局面,2015年国家提出实施绿色金融战略。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进一步专门提出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专项政策。可见,为支持经济低碳转型,绿色金融不断发力,逐渐成为货币金融政策和碳减排工具的融合重点。同时,我们注意到自供给侧结构改革伊始,我国已进入通过局部结构调整实现全局推进的阶段。宏观调控如何发力,政策协同配合无疑成为重中之重。大量改革政策及其协同效果需要立足经济整体给予评价。本研究尝试通过对包含金融因素的环境政策DSGE模型中国化改进,构建我国绿色金融政策经济和碳减排效应测度的模拟分析框架。为我国绿色金融政策动态效应测度与评价提供新的工具。

主讲人简介:

程郁泰,经济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理事,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理事,天津市统计专家库成员,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三层次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统计分析,碳排放治理与碳减排政策。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天津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多项。近年来在《商业经济与管理》、《统计与信息论坛》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第十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天津市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最佳指导教师”。

程郁泰博士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