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八十八期(一)丨“双向混改”中多个大股东治理结构的形成逻辑及共同治理机制
2023-11-30 供稿单位:

讲座题目“双向混改”中多个大股东治理结构的形成逻辑及共同治理机制

高楠副教授(“网络组织演化与治理链”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年11月30日 18:00-19:30

讲座地点:N3224

讲座内容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动下,我国国有企业已经全面进入了资产资本化、股权多元化的新阶段,形成了“国资吸收民资”和“国资加入民资”两种基本的“双向混改”形式和与之相匹配的多个大股东治理结构。 相比较于具有“政策回应”特征的民资参股国资的单向混改路径,“双向混改”逻辑下形成的多个大股东治 理结构既可以被认为是控股股东与其他大股东博弈的一个最优经济选择,又可以被看作 是“双向混改”逻辑下股权制度的一个变迁过程,更是国企改革从行政型治理向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型治理转换的重要体现;既是市场机制、政府监管及社会治理演进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又是认识和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主讲人简介:

高楠,管理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入选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天津市管理学学会理事。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天津市哲学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各1项。

 

 

 

 

 

 

 

 

 

 

 

高楠副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