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八十九期(一)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方法
2023-12-06 供稿单位:

讲座题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方法

周国富教授(“‘双循环’新格局下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的统计监测研究”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年12月07日 18:00-19:30

讲座地点:N3224

讲座内容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重申“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那么,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从统计上测度高质量发展?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是否存在显著差异?怎样推动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问题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涌现了大量相关研究成果。本次讲座将结合报告人近几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常态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与驱动因素研究”、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衡量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重大项目“绿色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制约因素及对策研究”等课题的一些体会,着重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测度方法”介绍一些常见的做法,同时指出其可能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需要特别引起注意,进而提高同学们分辨相关文献的统计测度方法是否合理、结果是否真实的能力。

主讲人简介:

    周国富,经济学博士,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多次评为天津财经大学“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十佳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应用重大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区差距问题研究》《季度GDP的核算方法与数据质量》《国民经济核算概论》等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现兼任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常务理事、《统计研究》编委等社会职务。

周国富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