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天财创智讲堂第八十九期(二)丨审计视角下信息不对称供应链的负责任采购研究
2023-12-06 供稿单位:

讲座题目审计视角下信息不对称供应链的负责任采购研究

夏良杰教授(“可持续制造与供应链创新”科研创新团队)

讲座时间2023年12月07日 19:50-21:20

讲座地点:N3224

讲座内容

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负责任生产的日益重视,实现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防止供应商违反社会责任进行违规生产就显得尤为重要。制造商往往对供应商社会责任生产的具体表现缺乏足够的了解,制造商往往采取严格的审计措施,以在订货前掌握供应商的社会责任水平信息。我们建立了一个社会责任水平信息私有的供应商和一个对社会责任违规行为敏感的制造商之间的信号博弈模型,研究制造商实施审计措施的条件,以及审计对供应链的定价和订货决策以及供应链绩效的影响。研究表明,只有当供应商违规行为被披露的概率足够高时,制造商才有动机实施审计措施。与直觉相反的是,即使审计的成本为零,制造商也并不总是会选择审计。此外,审计提高了低社会责任水平供应商的批发价格,从而降低其模仿高社会责任水平供应商的动机。最后,在社会责任违规行为被披露概率较高时,供应商和消费者都可以从制造商审计中受益,从而实现审计三赢的状态。

主讲人简介:

夏良杰,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可持续供应链、行为运营和绿色治理。中组部团中央第十八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和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组成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可持续运营与管理系统分会常务理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后评估为“优”),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在《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运筹与管理》、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夏良杰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